永从镇:“三聚焦”筑牢冬季消防安全 “防火墙”

冬季,寒潮来袭,用电用火情况剧增,违规用电用火等行为频繁诱发火灾亡人事故,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遭受了巨大损失。为深刻吸取火灾亡人事故教训,提升农村消防安全防治能力,永从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行业,全面开展冬季农村消防安全防治行动。

聚焦重点区域抓薄弱环节。该镇通过农村火灾事故案例,剖析出木质房屋连片村寨是导致农村发生火灾事故产生较大伤亡的主要因素之一。并结合日常开展消防安全“户户见”工作经验,有针对性的对全镇23个30户以上木质连片房屋村寨是否建有消防水池、消防栓,是否配备志愿应急救援队伍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摸底排查。为杜绝木质房屋“火烧连营”事故发生,根据排查的实际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在木质连片村寨新建了6座消防水池,建立应急救援队伍12支404人,设置微型消防工作站2处,明确村寨消防安全“吹哨人”108人,落实了寨寨有人管,户户有人喊的防范机制。

聚焦重点人员抓宣传走访。为强化源头监管,全镇立足实际,将“老、弱、病、残、智障”五类消防重点人扩展到“孤、寡、留守、不爱卫生、酗酒”十类消防重点人员,落实镇级领导、驻村干部、镇网格员“三包”,村干部、村网格员、党员、亲友、邻居“五包”监管工作机制,对全镇190名十类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八包”包保监管责任,全覆盖签订包保监管责任书,实施动态监管。同时严格压实驻村、驻寨干部责任,每天分别对十类重点人员进行走访,帮助排查潜在事故隐患。全镇190名十类重点人员已经完成全覆盖走访检查。

聚焦重点行业抓排查整治。由镇党委领导班子牵头,组织镇村网格员、专职村干部积极开展农村消防安全排查。根据冬季用电用火负荷情况,每天对农户使用老旧电线、劣质插板、负荷用电、乱搭乱接、乱堆乱放、违规用火、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问题开展整治行动,建立问题隐患整治台账,及时督促各村整改销号,确保问题隐患“清仓见底”。同时镇应急站、作风办、消防队组成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接深入村寨开展消防安全督查工作,确保各村真查真改。目前,全镇排查老旧电线、劣质插板、违规用火等隐患180条,已整改130条,正在整改50条。

通过排查整治,有效提升了冬季农村消防安全防范能力,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3570.html

(0)
上一篇 2023-12-26
下一篇 2023-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