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820”中悟“民族复兴蓝图”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3820”战略工程,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系统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为福州发展确立了总纲领、总方略。

“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科学理念、战略思维展现了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提供了深刻启示。广大干部当以此为“鉴”,“以身入局”描绘民族复兴的伟大蓝图。

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之心绘就“民族复兴蓝图”。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更是我们的传家宝。1993年,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提出“3820”战略工程,其本质意义上就阐述了“发展为人民的中心思想”。进入新时代,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面对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要向前发展,广大干部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走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深刻道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决不能自满,决不能懈怠,决不能停滞。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新成果,展现新作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之毅绘就“民族复兴蓝图”。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走得远要靠毅力,立得稳得靠根基。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革命意志、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熔铸成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正是凭借着这股精神,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面前甘洒热血、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才能创造新业绩。成功绝非易事,新时代复兴之路更加艰辛。广大干部要深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不仅要眼里有星辰、心中有远方,更要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不“装样子”、不“摆姿态”、不“假奋斗”,要始终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以犁牛耕地的韧劲行实事、磨实工、创实绩,在新征程中一马当先,勇往直前。

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之实绘就“民族复兴蓝图”。光有理想目标,没有实践行动,那就是天马行空,一切皆是妄谈。当前,广大干部是好样的,但也确有少数干部精神懈怠,安心不尽心,在位不尽责。有的缩手缩脚、畏首畏尾,存在“得过且过、怕担风险”“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保守思想,遇到重大事、疑难事、棘手事,不是绕道走,就是推诿塞责,不敢迎难而上,总想舒服一点、安稳一点。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新征程路上容不得作壁上观、好高骛远的“清谈客”,只需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实干家”。防止和破解精神懈怠,就要不断强化进取意识和奉献精神,把困难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干事创业放在心上。面对困难不逃避责任、不消极观望,始终保持目标的坚定性和行动的果断性。自觉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品德,真正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情怀,才能为民族复兴蓝图提供不竭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4305.html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