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非法集资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资金需求旺盛,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民间投资渠道狭窄的现实困难和非法集资高额回报的巨大诱惑交织共存且当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各类不规范民间融资介入借贷领域,非法集资问题日益凸显,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坝乡高度重视,加大防范和处置力度,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坚决守住区域内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落实责任,强化机制。第一时间建立目标责任制,2023年上坝乡召开防范非法集资相关会议3次,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明确责任,充分发挥资源统筹调动,做好辖区内风险排查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发展普惠金融。加强民间融资制度监管,合理引导和规范民间金融发展,2023年上坝乡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和入企入户讲解非法集资的危害,与村民面对面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知识,介绍推广普惠性金融等方式,解答村民有关咨询和诉求,呼吁辖区居民、企业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经济运行规律,避免上当受骗。

三是从严监管,防患于未然。对于非法集资而言,事先预防是关键,在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建立健全监测预警、行业自律、宣传教育、鼓励举报等多项制度,更要加强风险排查,从源头上减少非法集资的发生,对参与非法集资的人员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要做到警示一例,警醒一片的效果,从严监管,筑起防范非法集资的牢固堤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鱼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3646.html

(1)
上一篇 2024-02-26
下一篇 2024-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