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组织规模最大、党员人数最多的政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规模大、人数多,是党的一个明显优势,这个优势在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出不可取代的巨大威力。如同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大也有大的难处。特别是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已经建立一百多年的大党,随着党的组织规模不断扩大,党员人数不断增多,在党的活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很多百年大党所独有的难题。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是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清醒认识大党独有难题产生的原因

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是中国共产党产生自身独有难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一百多年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发展成为一个具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一个为夺取政权而浴血奋战28年、经历了各种艰难困苦的政党,成为一个长期执掌国家政权的政党;从一个在计划经济和相对封闭条件下长期执政的政党,成为一个在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长期执政的政党,其经历的环境变化在世界政党中是独一无二的。在环境发生如此变化的情况下,全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必然会成为党所面临的一个难题。

巨大的组织规模和众多的党员人数以及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形成自身独有难题的又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在极其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最广泛地团结和动员中国各阶层、各领域广大人民群众,之所以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组织定位来讲,就是因为它是一个全国范围的、群众性的政党。与此同时,巨大的组织规模和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对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党员队伍管理教育等方面提出更多难题。我们党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始终重视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就是为了始终保持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组织结构已发生很大变化,但作为一个群众性政党,巨大的组织规模和复杂的队伍构成,依然会给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各方面建设提出许多新的难题。

肩负任务的特殊艰巨性,也是大党独有难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回顾百余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在艰苦的探索中领导中国人民做前人不曾做过的事,因此必然会遇到其他政党不曾遇到过的独有难题。正是在破解一个个难题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摸索、不断创新,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在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进行一场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以农民为主体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并取得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在一个一穷二白、几乎完全没有现代工业基础的农业国度建成了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重要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带领人民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相结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历史再一次把更加艰巨的任务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

深刻理解大党独有难题揭示的本质关系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始终”对大党独有难题做了高度概括,深刻揭示了大党独有难题的本质,即党在推进自身建设和领导事业发展中需要重点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处理好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和保持自身先进性的关系问题,是党在推进自身建设中需要解决好的重要问题。一百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外部环境变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党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并主动引领这种变化,才能够保证党自身的发展和事业的兴旺,保证党的任务的完成和目标的实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时代特征,顺应世界科技革命浪潮和经济全球化要求,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从根本上增强了国家综合国力,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好体现。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自身也面临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这种考验不仅表现在驾驭经济、治理社会、发展文化、保护生态等方面的能力上,更突出表现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即努力保持党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证党的各级干部清正廉洁。

处理好党领导社会革命和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关系,是中国共产党顺利推进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一百多年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革命的能力。但是,由于社会的复杂性、认识的过程性、任务的艰巨性、考验的严峻性,中国共产党也会出现失误,党内也会产生各种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的不健康因素。及时纠正这些失误,清除这些不健康因素,是党所领导的事业顺利发展的需要,而这种纠正失误和清除不健康因素的工作,就是党的自我革命。一方面,只有通过不断自我革命,才能保证党更好地领导推进社会革命;另一方面,党的自我革命不是在真空中实现的,是在领导社会革命中实现的。所以,在领导社会革命实践中,不断强化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增强自我革命能力,提高自我革命效能,成为党的长期任务。

坚定把握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点要求

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学习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过去革命、建设和改革靠马克思主义指导,今天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依然要靠马克思主义指导。其一,加强马克思主义指导和理论武装,强化党的建设,本身就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主要工作内容;其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准确分析和判断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源和症结的有力武器;其三,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在实践中有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问题做出科学回答,为我们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提供了根本指导。

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党的自身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更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的考核激励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特别是强化有利于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党内事务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解决党内各种问题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疏通党内各种信息渠道,减少由于规模大、环节多而形成的信息滞留的可能性,形成更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全党的智慧和力量。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全党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全党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完成。我们今天所遇到的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问题,党内政治生态净化问题等,历史上都曾经遇到过,但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依靠全党的智慧和力量都能有效解决。新形势下,我们相信,只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调动全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成功破解新条件下大党独有的各种难题。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3-06-30
下一篇 2023-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