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规律性认识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这为我们做好理论创新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依据,也为我们进一步认识规律、更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党的理论创新要坚守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进行理论创新必须始终贯彻的基础性原则,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前途和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党的理论创新要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独特精神标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根基。新时代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要在准确把握“魂脉”和“根脉”高度契合性的基础上,更加自觉地坚守二者的有机结合。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有序、有质地结合起来,既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中焕发新的生命力,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智慧。

在积极回应时代新课题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解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统一中开辟理论创新的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永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当前在“两个大局”同步激荡、相互交织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与此同时,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给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作出新的回答。“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要求,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

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体系化要求各个理论要素之间有机连接,形成一个系统、协调、相互依存的整体,学理化要求运用理论和逻辑的思维方法,以理论的彻底性深入挖掘其内在精髓要义,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增益于理论创新的生命力和彻底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推进体系化和学理化的过程,通过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国际和国内相关联,对一系列重要问题作出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化回答,形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既包含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又蕴藏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原理性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不仅要从科学体系认识和把握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还要通过严密的学理分析,不断夯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的学理依据,使其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认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主体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中、在回应人民现实的需要与关切中进行理论创新,是一百多年来我们党的事业无往而不胜的伟大力量源泉。新征程上,我们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就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积极概括、提炼和总结真正反映人民愿望、代表人民利益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作者分别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3-10-10
下一篇 2023-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