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县企业帮扶实现了拉祜茶人的“有机”梦

拉祜族“葫芦节”让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乡南亢村富倮寨子沸腾起来,吆喝声、歌舞声、欢笑声此起彼伏,节日的喜庆包裹了整个拉祜寨子。寨子广场后方农特产品销售点,人气很旺,有竹编工艺品,有陶瓷茶艺品,左侧方的商烟街茶摊位清新绿茶飘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

西盟县企业帮扶实现了拉祜茶人的“有机”梦

“善品公社”茶饼,“佤韵”有机茶袋错落有致摆放在展台,白茶、绿茶、红茶等茶品依次在展盒亮相,即可观色还可嗅味,吸引了一批爱茶人驻足。

茶的主人周扎戈今天格外高兴,一大早就带着妻儿摆放茶品,烧水沏茶,忙得不亦乐乎,周扎戈又是倒茶,又是介绍,炙热的太阳晒不垮他对茶的执着,他忙并快乐着!

最近有几件事让周扎戈开心了好一阵子,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有机茶厂会得到大企业扶持,今年8月由中旅游集团投资30万元启动了商烟街茶厂基础设施建设;茶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用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制作出饼在其平台出售,现已用800多公斤有机晒青毛茶,在祖祥茶厂用通过有机认证的设备压制成“善品公社”茶饼,按129元每饼在互联网销售,目前已全部售完。销售额除包装、运费等成本外,销售额全部返回茶厂合作社。下半年预计可销售1500公斤有机晒青毛茶。

回味着茶厂的“有机”路,周扎戈喝了口“佤韵”,满口甘回。2013年获得普洱茶标志保护产品、2014年完成标准茶叶初制所项目、2015年获得了茶叶有机转换证书、2018年6月取得有机茶园证书(国标)获得有机认证后,茶叶价格从每公斤30~40元飙升到200多元,茶厂的规模也从332亩扩大到725亩。“今年鲜叶收购价格每公斤7~8元,采茶旺季茶厂职工每月最高有7000多元,7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扎给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其他4户建档立卡户每月也有6000多元收入,明年预计鲜叶每公斤可收10元,尝到了有机茶的甜头,大家信心都很足。最让我开心的还有附近村民会来采茶,今年图地村,板筒村的群众经常打电话来问我给可以采茶了,三五成群邀约来采茶,来的最多时有80多人,有的村民丢下自己家茶叶不采,跑到我茶厂来采有机茶,板筒村的几个村民采了6天,最高收入有6000多元。”周扎戈欣慰的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生态有机茶之路并非一蹴而就,村民传统管理种植观念更是非几日能撼动,需要循序渐进,更需要不断带动引导,让村民逐步尝到发展生态产业的甜头,转变管理方式。

周扎戈说:“今年有机证拿了以后,想组织南亢村帕科组、南亢新寨老寨组的村民分片管理,逐步改变他们的管理方式,带动更多村民转变管理观念,提高茶品质增加收入。”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8-12-15 14:27:31
下一篇 2018-12-15 16:5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