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西盟县:“小蜜蜂”舞动脱贫道路 大山沟布满扶贫车间

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坚持把产业扶贫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紧密结合,充分挖掘“生态环境优越、养蜂基础广泛、蜜源植物繁多、四季鲜花盛开”的优势,积极发展不争资源、不争土地、不争劳力并且投资省、见效快、适合山区精准脱贫的蜜蜂产业。2018年初,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帮助下,引入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按照“托管式生产、孵化式培训、精品式打造”的思路,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目前,全县合作养殖中蜂4万群,覆盖建档立卡户5118户1.55万人,2018年兑现产业扶贫收益金1180万元,实现户均增收2300元以上。

普洱西盟县:“小蜜蜂”舞动脱贫道路 大山沟布满扶贫车间

托管式生产

西盟县政府整合各类扶贫资金3200万元,根据《西盟县精准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将资金下拨至各乡镇,由各乡镇将产业发展资金补助到贫困户。贫困户将到户产业扶贫资金委托村集体(合作社),以每群800元的价格从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购入优良中蜂,作为特色种养业扶贫发展资本,全县共计4万群。村集体(合作社)统一托管丁氏公司集中养殖,带动贫困群众抱团发展产业,实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2018~2020年,农户可从每群中蜂每年分别获得不低于400元和200元的收入。

普洱西盟县:“小蜜蜂”舞动脱贫道路 大山沟布满扶贫车间

三年合同期满后,村集体(合作社)可与企业协商继续托管企业集中养殖,也可按照企业技术标准进行自主养殖,企业以协议价格订单回购蜂蜜。通过此方式,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示范化推广。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先进的养殖技术、管理理念和市场优势,在勐梭镇班母村富母乃建立了全省最大的中蜂良种繁育示范基地,中蜂达4000群;建立中课镇永不落村勒马恩(灯台树地)、翁嘎科镇班岳村水库等一批养殖基地。

孵化式培训

为确保三年托管期满后,全县能涌现一批养蜂能手,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在合同期内对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做到每个村集体(合作社)至少有2名以上的农户熟练掌握中蜂养殖技能,实现从托管养殖到独立发展的转变。

普洱西盟县:“小蜜蜂”舞动脱贫道路 大山沟布满扶贫车间

村集体(合作社)合作社按照每500群中蜂安排1个培训岗位,让农户到企业参与6个月的以工代训,月收入2000元。三年共计培训240名养蜂能手。除了培训外,企业就地就近优先吸纳贫困农户实现就业,同时进行实操化培训,群众获得稳定持续的工资收入。

班母村富母乃寨子二妹从自己待业在家到参与企业务工,再到以技术骨干身份赴分场进行技术服务,不仅自己获得了31200元/年的稳定收入,还以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宣传委员身份带领挂联贫困农户到企业就业增收。勐卡镇佤族小伙岩枪有养土蜂的经验,在企业务工学习3个月后,掌握了中蜂养殖的核心技术,如今已能够胜任500群小型蜂场的技术组长,是蜂产业技术孵化式培训成果的典型代表。

为了让想养蜂、能养蜂的农户学习提高中蜂优良养殖技术,县政府统筹财政、农科、科协、人社、扶贫办等部门培训资源,开展中蜂饲养、疫病、管理等技术培训,每年培训700人次。嗡嘎科学员阿龙,在参加技术培训以后,自筹资金购买200群蜂种自己饲养,在企业技术人员的辅导下,岩龙的养殖技术进步很快,200群蜂一直很稳定,成为养蜂致富带头人的典型代表。

精品式打造

普洱西盟县:“小蜜蜂”舞动脱贫道路 大山沟布满扶贫车间

依托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的市场影响力、知名度和企业文化,融合西盟特色,西盟县注册“彩蜜坊”牌山林百花蜜,荣获2018第十四届中国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奖,是唯一获奖的蜂蜜产品。目前,当地正在积极开展优良生态原产地认证、欧盟有机认证、日本有机认证、HACCP质量体系认证、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等产品质量认证及企业管理体系认证。县政府出台《关于严禁在中蜂产业养殖场保护区域内引进外来蜂种及养殖其他蜂种的通告》,保护中蜂种质资源,保障中蜂产业健康发展。下一步,还将积极探索在特色蜜源和中蜂养殖集中区建立中蜂保护区,严格管控农药,保护蜜源植物,确保全县所产蜂蜜品质;依托佤部落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西盟蜂蜜产品线上销售;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会、博览会,广泛推介、推销,提高美誉度和知名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_学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4209.html

(3)
上一篇 2019-01-04 20:50:01
下一篇 2019-01-05 14:50:3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