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沉重的家书

江苏省姜堰区纪委监委 王天娇

我走在明园的路上,望着蓝得发亮的天空,心情却很沉重……

转眼就到了留置对象移送检察院倒计时的日子,他显得格外的局促,不安和担忧,万千思绪布满了他那张沉闷的脸。在做完笔录之后,他忐忑地问我们:主任们,我有个不情之请,我能不能写几封信请你们帮我带给我的家人?

我们在向领导汇报之后,给他带来了信纸。他望着这几张信纸说道:“请问能不能再多给我几张?”我想,这薄薄的几张纸大概无法传递出他的思念,懊悔,和悔恨吧。

这几天内,他一直反复修改着他的家书,一遍一遍又一遍。这可能就是近乡情更怯吧,几个月的断联让他不知如何再和家人联系,哪怕是面对最亲的人他也不知道该如何开启话题。信的字里行间大多是一些家长里短的琐碎牵挂,我却看出了他的无力和懊悔,曾经的贪污行径让他失去了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机会,所以他只有将行动化为最无力的文字,可这些文字并不能代替陪伴。这封家书或许很感人,可是在漫长的时间里而言,这些只言片语的牵挂显得如此苍白。在他的父母需要去医院时,文字不能替他的父母去挂号,在他的女儿需要父亲开家长会时,这些文字不能代替他去和老师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来到了他在明园的最后一天。在留置室内,他没有了前几天的不安和局促,反而有一种面对结局的坦然。但还是反反复复地提起这份家书,他看着我说道:“王主任,这些信就拜托你带回去了,请你一定帮我把信带给他们。”说着,他摘下了眼镜,擦去了泪水。我看着他,不由地陷入了沉思。如今在这一方之地哭着求人的是他,可曾经在外受着“众星捧月”的也是他,如今在这一方之地不安懊悔的是他,可曾经在外“呼风唤雨”的也是他……我想,曾经拥有权力的他,也是意气风发的吧。这些全部都是他,拼凑起他的人生,所以每一段路都有个结果,只是个人种个人因,个人得个人果。他本该有更绚丽的人生,却要在漫长的人生里为过去的错误买单。而这份没有遵守廉洁的代价,不仅需要他一个人支付,也赌上了他的亲人。

我们在外取证时,也有很多证人对他的工作予以肯定,也有人觉得他也曾廉洁自律过。我想这可能就是守住一时的廉洁容易,想要守住一生的廉洁很难的道理吧。古往今来,善始者很多,善终者很少。因为在扣子歪了的时候,很少有人有勇气从头再来,也有嫌麻烦者,觉得不如一错到底。

这次的经历让我感悟很多,一封小小的家书,对他的情感而言承载的可能是思念,可是从他的生命而言,这份家书却承载了他有负廉洁的代价……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