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来自修身齐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几乎是年年讲、月月讲、周周讲。今天和大家再次探讨交流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目的就是与大家相互告诫,相互提醒:只有牢牢坚守廉洁底线,才能赢得事业的成就才能把握人生的快乐,才能品味家庭的幸福。

第一,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普通党员干部,对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存在认识误区。有些模糊认识在年轻的普通党员干部中比较多见,在领导干部思想中也有。这些认识是十分有害的,也是相当危险的,不清除这些错误的认识,就会在思想中留着“病灶”,如果放任下去,不作医治就会变成“毒瘤”,就会越长越大、越变越恶,最后演变为吞噬我们生命的大患。因此,同志们必须引起注意和警惕,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这些错误认识主要表现有三种。

第一种,党风廉政建设是领导干部的事。有的同志认为,党风廉政建设与我们普通党员干部关系不大,甚至埋怨领导得病、大家吃药,感觉委曲。当然,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反腐败斗争诸多案例中,领导干部占有的数量是多数,贪腐的程度比较大,影响极坏。但是,我们想想,领导干部是生下来就是领导吗?是参加工作就是领导吗?当然不是,领导干部也是从普通职工、普通党员干部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培养一个领导干部不容易。如果在成长的阶段没有得到应有的廉政教育,没有筑牢防腐思想防线,没有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就会在风险来临的时候不能够坚强地抵御,就会有被打倒的危险。古人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里讲的就是思想逐步发生变化、进而全线溃败的深刻道理。按照党章党规有关规定,普通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同样负有工作责任,至少是监督责任。

第二种,腐败问题是权力部门权力岗位发生的事。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单位也好,从事的岗位工作也好,是个“清水衙门”,是个“有责无权”的地方,还有什么违纪腐败的呢?甚至觉得想腐败也没那个条件、没有那个机会。现实生活中,权力部门权力岗位存在的违纪违法风险是要高一些,甚至会高很多。比如河南交通厅的“前腐后继”腐败案,山西煤炭系统系列腐败案,我市环保、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发生的腐败案等等,大多数是领导干部,就是我们常说的“老虎”。但是,普通岗位被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纪检监察部门通报的违纪事件和查处的案件,许多就是普通岗位普通党员干部的事情,特别是十八大之后,低位违法违纪不在少数,小官巨腐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也是我们常说的“苍蝇”。吃拿卡要现象依然存在,扯皮推诿并不鲜见,说到底,只要有腐败的思想根源存在,任何地方、任何单位、任何岗位、任何职位、任何个人都有违纪腐败的风险。在这个方面,是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和疏忽,不能有任何的麻痹和轻视。

第三种,反腐倡廉只是与经济有关系。有的同志认为,掌握财权才是危险的,贪污受贿才是纪委监委管的事,才算是违纪违法。这也是我们普通的党员干部习惯性的思维,也是最能迷惑人的错觉。有的认为,我不拿不吃不要就与违纪不沾边,更不可能会腐败。在这方面,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查处案件不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部,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从目前的“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来看,纪检监察更多的工作是防范教育,是抓小抓早,是执纪监督。比方说,公务接待,交通事故,干部选拔任用,个人生活爱好,等等,都有可能涉及腐败。这个新形势新常态,大家一定要有高度的思想认识,切不能出现思想认识上的偏差。作为普通的党员干部,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上,要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抓早抓小,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把一切违纪违法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养成良好的防腐倡廉的习惯。

第二,要持久树立良好学风。什么是“学风”?就是“广泛地加以学习,详细地加以求教,谨慎地加以思考,踏实地加以实践。”学风与作风都是党风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尤其是政治理论学习,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自我更新完善、不断提高升级的重要途径。学习的好处说起来大家都知道,但落实到行动上而且能持之以恒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要筑牢思想上的防线,首要的就是要了解党章党纪党规,时刻提醒自己什么才是应该做的,知道什么是不能做的,给自己的言行设一个框框,约束自己。许多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后悔没有好好学习,有的甚至到了被查处还不知道自己违法违纪。在学习上,我觉得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克服形式主义。学习最大的敌人是自我满足。学风不正就是不重视学习、不注意学习。有的党员干部对学习的重要性没有足够的认识,缺乏学习热情、学习动力,有的热衷迎来送往,忙于事务、忙于应酬;有的应付差事,完成任务,装装门面、摆摆样子。我们必须端正态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形成学习的自觉,以归零心态、从零开始,沉下心去学,为事业发展打下知识基础。

二是要抛弃功利思想。学习的目的要明确,是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是为了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方法,是为了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基础性的经常性的工作。有的表面上看重视学习、也在学习,但背后有着浓厚的功利色彩、实用主义,根据自己的喜好,断章取义地学,运用时随意取舍,有的为了应付考试,有的为了职位晋升。必须在经常学上下功夫,养成学习的习惯,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三是要注重联系实际。学风不正最普遍的现象是“空对空”、“两张皮”,学习和应用不统一、理论与实际相脱离。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要带着问题学习,把所学习的各方面的知识、技能、政策、法律法规等应用于工作之中,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

第三,要不断加强政德修养。政德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政风,也是老百姓最直接的感受。政风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坚持言必行、行必果的诚信建设,坚持勤奋努力的态度,坚持提高效率,等等。

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加强政德修养,重点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要始终如一,端正态度。工作是自己的本分,不仅仅是完成领导的任务,更不是做样子给领导看,图表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海尔的员工有这样的口号,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坚持下去,就会成就不平凡。事业都是奋斗出来的,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二是要坦诚相待,相互补台。同志之间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既要见贤思齐,又要真诚批评。发现有问题,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更不能幸灾乐祸,看同志们的笑话。集体荣誉涉及每一个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有思想上的问题或者困惑,要与自己的领导、自己的同志多交心谈心,及时化解烦恼。所有矛盾源于误会,所有和谐来自沟通。

三是要服务周到,换位思考。对来办事的同志热情接待,能办的尽快办,不能办理的一定要解释清楚,从政策上找依据。千万不能推诿拖拉,含含糊糊,让人产生误解。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第四,要注重建设廉洁家庭。好家庭就会有好家教,就会有好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他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他再次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党员干部的家风与党风紧密相连,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2015年10月17日,中央纪委在对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被“双开”的通报中,首次使用了“家风败坏”这个词语。通报指出,周本顺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毛泽东同志在家风上坚持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

毛泽东同志对待子女总是要求他们与老百姓一样,不允许搞特殊化,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女呢?无论是对待毛岸英的婚姻问题,还是对李讷的上学问题,毛泽东同志都是这句话。周恩来同志曾专门召开家庭会议,并定下“十条家规”:晚辈不能丢下工作专程去看望他;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一律到食堂买饭菜,有工作的自费,没有工作的总理代付伙食费;看电影(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准用招待券;不准请客送礼;不准动用公家的车子;个人生活凡能自己做的事,不要别人办,生活要艰苦朴素;任何场合都不要讲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陈云同志为亲人定下“三不准”:一是不准家人搭乘他的车;二是不准家人接触他看的文件;三是不准家人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习仲勋同志教育子女要“勤俭持家、低调做人”。

2001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写给父亲的祝寿信中说:“自我呱呱落地以来,已随父母相伴四十八年,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这些家规严、家风正的佳话,既彰显了共产党人特有的风骨,也为今天的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我们作为普通的党员干部,在家风建设方面,我认为要注意四个方面。

一是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但不要奢侈浪费。有钱了也不能任性奢华,讲排场、摆阔气。不能盲目攀比。清代名臣林则徐留给后辈的家训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就是要求家人养成良好的习气。

二是要公私分明,割断裙带。公是公,私是私,划清界线。公款公物不私用,公权不为私谋利。要经常算大账,不要算鸡毛蒜皮小账。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是从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中打开缺口,拉其下水。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身边人害我们这些为官者的不在少数,被老婆‘拉下水’、被孩子‘拉下水’、被身边秘书和其他身边人如七大姑八大姨‘拉下水’”。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三是要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耳边风、枕边风要注意,要吹好风,不吹坏风。提醒监督配偶子女亲戚朋友,不要有非分之想,这不是无情,而是爱护的表现。如果不时时警醒自己,一旦走上领导岗位,就身不由己,陷入泥淖。刘铁男在儿子刘德成小时候便告诉他,“做人要学会走捷径,要做人上人”。其子“从小就觉得钱是万能的,有了钱就有了一切”,当其子弄权敛财时,他怎么可能秉公用权?

四是要健康阳光,情趣高雅。不该去的场所不去,不该吃的饭局不吃,更不能参加不健康的组织。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多运动、多健身,充实自己的八小时之外的生活。第五,要时刻珍惜美好生活。我们每个人都期待幸福。什么是幸福?没有绝对的定义。同样一个事情,主观感受不同,幸福感就不一样。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一对老两口有两个儿子,一个卖伞,一个卖扇。老太婆不管是风和日丽,还是刮风下雨,总是发愁流泪。晴天的时候,她担心卖伞的生意不好;雨天的时候,又担心卖扇的生意差,整天愁眉苦脸,毫无幸福可言。老大爷却天天快乐无比,“晴天卖扇的生意好,为卖扇的儿子高兴;雨天伞好卖,替卖伞的儿子高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学会变换角度思考幸福、体验幸福。
我们每个同志都可以问问自己现在是否幸福。

我认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和美,家人平安,就是了不得的幸福。可能有的同志觉得这幸福来的太容易、太平凡、太普遍。但我要说,这个幸福我们必须牢牢看好,因为它有时就好像小偷,来的时候悄无声息,走的时候你却损失惨重。要看好这个幸福,就必须坚守廉洁。我们平时总说廉洁是底线,就是因为廉洁好像我们脚下的地平线。任何一个干部出事,对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无疑是地动山摇,天塌地陷,山呼海啸。

试问一下,如果我们不珍惜眼前的幸福,一味追求潇洒、享受,在廉洁上经受不住考验,抵挡不了诱惑,违法乱纪,贪污腐败,最后身陷牢狱,个人丧失自由,家人以泪洗面,朋友弃之而去。这种情况下,你就是想陪父母吃一顿饭,陪妻子或丈夫散散步,陪孩子度个周末,很简单的一点想法也会成为一种天大的奢望,幸福又从何谈起?非正常的欲望是痛苦之源。江苏如皋市原副市长单定方在法庭上痛哭流涕,他原是家里的顶梁柱,可由于自己的不慎,让家里彻底失去了依靠;他父亲原本身体不好,听到他被查处后,一下子病倒在床;母亲知道他出事后,变得精神失常,丧失了自理能力;妻子原先就有心脏病,这次事情使她的精神和身体一下子彻底崩溃。徐州市建设局原局长赵某在看守所给自己算了“七笔账”:一算“政治账”,自毁前程;二算“经济账”,倾家荡产;三算“名誉账”,身败名裂;四算“家庭账”,妻离子散;五算“亲情账”,众叛亲离;六算“自由账”,身陷牢笼;七算“健康账”,身心交瘁。正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要时刻自珍、自律,自警、自省,有希望但绝不奢望,有能力更要有定力,坚守住我们手里的这份自由幸福,并好好珍惜。只要我们坚守住廉洁底线,就一定会创造事业的辉煌,就一定会把握人生的快乐,就一定会品味家庭的幸福,就一定会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77.html

(0)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