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牛“脱险记”

江西省宜丰县委组织部 彭悦群 熊佩强

我是一头老黄牛,平日逍遥又自由。
吃草喝水忙耕田,不料牛贩起歹念。
几经辗转到外县,饥渴难耐路途颠。
忽闻警笛急如箭,随程返乡把家还。

我是江西省宜丰县芳溪镇蕉溪村的一头老黄牛,主人家姓张,因着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没什么收入,前些年被认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和第一书记时不时地都会来看望他,每次都能让他乐上个好几天。为了让老张日子过得舒坦些,早点脱贫,村干部帮忙向县里给老张申请了一头扶贫牛,也就是我,靠着我犁田贴补家用,老张的日子开始有了点起色。

听说今天村里的第一书记请了技术员给大家上农技课,赶着去上课的老张担心我饿着,特意起了个大早,把我栓在路边,让我吃点水草填填肚子。没想到,他前脚刚走,就有两个贼眉鼠眼的陌生男人悄悄靠近我,解开了拴着我的绳子,我心里一惊,拼命呼喊“老张!老张!”可哪还看得到老张的影子。

他们强拉硬拽地扯着我,我没法反抗,只得老实跟着他们走到早已停在路边的一辆小面包车旁。车子被改装过,后排座位都被拆了,里面还残留着一股其他牛伙计的味道。

难道,他们是传说中的偷牛大盗?

来不及细想,我就被粗暴地塞进了车。透过脏兮兮的车窗,我看着外面熟悉的风景开始慢慢离我远去。虽然预感到了自己的命运,但我又抱有一丝莫名的希望,常来我家的那个第一书记会去帮老张报警找我吧?

不知过了多久,我被载到了一个陌生的村庄,听着周遭陌生的口音,闻着陌生的气味,我确信——我被偷了。这两人把我赶进了一间破烂的小棚里,里面还蜷缩着3个牛伙伴,它们看着我,眼神里满是同情。我突然开始担心老张,日子刚过出了点意思,现在没了我这头“顶梁牛”,老张可怎么脱贫啊?

担惊受怕的我一夜没睡,天刚蒙蒙亮时,远处忽然传来一阵阵若有若无的警笛声,我凝神细听,心中不由地燃起了希望。警笛声越来越近,一辆蓝白警车开到了棚外,听着熟悉的宜丰口音,我的心砰砰地跳了起来,我们宜丰的民警来了!我们有救了!

在民警们的谈话中我得知,老张培训回来找不见我,急坏了,马上和村干部、第一书记打电话哭诉,大家一边安慰他,一边帮忙报了警。通过雷霆手段,宜丰的民警们迅速破案。原来,这两人是偷牛的惯犯,犯案数十起,早被盯上了,借着这次机会,终于把他们给端了。

听说我被找到了,老张急着要村里的第一书记陪他去公安局门口等着,生怕一个不留神我又丢了。

一见到我,老张眼圈便开始泛红,激动地摸了摸我的头,转头握着民警的手开始念叨,多亏他们火速破案,找到了我,我可是党和政府送给他的脱贫帮手,要是丢了他不仅没法和大家伙交代,想要脱贫也是难了。身旁的第一书记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放心吧,老张,你的事我们都记在心里,等着看吧,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的,脱贫不是问题!”

(0)
上一篇 2020-06-29
下一篇 2020-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