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 涵养当用敬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 黄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个专题,在《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文中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这对广大扶贫干部决胜收官之战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南宋理学家朱熹整理的《近思录》中说到,“涵养须用敬,进学在致知”,意思是涵养德行时需要心存敬礼,要在学问中有所进境就要致知穷理,两者不可偏废。同样的,扶贫干部在基层火热实践中,要把握好“敬”的哲学,用敬心涵养“三种情怀”,进而强化观念、提升能力、鼓足干劲,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以“敬重”之心行深耕之道,涵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怀。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各项事业取得既定目标的根本,也是扶贫干部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第一本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扶贫干部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力军,必须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提高意识、深入谋划。要抓好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认真学习党的各项理论知识的意识,打牢党建引领、指导发展的基础。要响应党中央“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沉下身、弯下腰了解贫困村、贫困人口的现状,多调研、善积累,充分掌握村情民意,并借助自身思维、学识优势,帮助帮扶对象理清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计划,切实为真脱贫、脱真贫打牢基础。

以“敬业”之举担为政之责,涵养讲奉献、争一流的情怀。一分在部署,九分靠落实。如何把党中央的政策和部署落实到一线,是检验广大干部能力水平的“试金石”。作为扶贫干部,要把高效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生命力”,多学多做、多听多问,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多做符合实际、解决难题的实事,杜绝任何形式的“假把式”。要全身心投入,把各项帮扶工作当作自己的“份内事”,当作自己的“事业”,有“多干一点没关系、多奉献一点更好”的心态,既要有“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觉悟,又要有“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决心,以“无我”的精神境界,推动扶贫工作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以“敬民”之意结鱼水之情,涵养扎下根、为人民的情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基层扶贫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职,在学好自己分管业务的基础上,广泛积累补充其他相关的知识,特别是一些惠民政策,必须知晓、精通,补齐经验上的不足,努力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基层干部。在工作当中要热情周到,把贫困地区当作自己的家,从内心把老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克服自身的娇气和躁气,对待贫困群众做到笑脸相迎、亲切关心、温馨相告,做到有礼有节,切实解答疑虑、解决难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也是广大扶贫干部施展抱负的大好机会,我们要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展示风采,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既定任务,以优秀业绩坚决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