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破浪”之姿树脱贫“红色旗帜”

四川省苍溪县委组织部 何雨奇

在国家乡村振兴党组亮相首创发表的《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中,深刻表明了我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与使命:带领全民走向共同富裕,深刻践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作为我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衡量性指标,脱贫攻坚是实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和实实在在要啃下的硬骨头。而扶贫也在这一过程中真正实现了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以“凡事预则立”的前瞻性,绘制发展“宏伟蓝图”。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就已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占据“一席之地”。我党在带领人民奔小康过程中,也切实吹响了脱贫攻击战的号角。持续不断的8年持续奋斗,一系列创新举措、惠民政策的出台,让脱贫攻坚领域不断扩大,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贫困县的相继摘帽、贫困人口的日渐减少,让困扰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实质性的解决,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也产生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神奇效应。改革开放后,国家实施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行动,分阶段制定中长期减贫规划,持续推进扶贫工作,贫困地区面貌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脱贫攻坚主义伟大决策正势如破竹显现其优势所在。

以“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首冲性,破除发展“丛生荆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方向与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慰问与帮扶。从最早视察的河北阜平革命老区到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再到陕甘宁革命老区、贵州贵阳、宁夏银川、山西太原……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万千民众合力攻坚的成果也是我党引领人民坚持标准目标,坚持精准方略,全面改革创新扶贫机制的成果。

以“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使命性,谱写脱贫“华美篇章”。脱贫不是单一指标要求和阶段性任务,而是要落到常态化的发展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场合和关键节点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即便脱贫攻坚成果显著,但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之路仍是一场硬仗,仍需集中力量持续奋斗,不可松懈,仍要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保证脱贫攻坚始终朝向正确方向迈进。随着扶贫进程的加快,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将资源合理统筹规划,集中发挥最大效用,将扶贫模式由“输血”转为“造血”式扶贫,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其干事创业的决心,以持续推进扶贫工作,确保贫困地区面貌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脱贫摘帽不是扶贫的“终点站”,而是迈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过程中,扶贫工作被党与政府摆在了重要位置,而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势必普惠于民、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