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战贫组织担当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湖乡 杜蓓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党的基层组织处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更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组织保障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夯实“前沿阵地”基础。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党在贫困地区领导脱贫攻坚的旗帜和堡垒,始终是党与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为强化脱贫攻坚工作的党建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在实际脱贫工作中切实提高自身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锻造能压担子、能严作风、能解穷困、能拔穷根的班子队伍,以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走得稳的务实举措,将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真正实现产业兴、群众富、支部强。

加强“引擎助力”动能。发展扶贫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在党组织的共同带领下,新时代发展扶贫产业要找准新路子,因地制宜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发展脱贫产业项目;要护好新苗子,将农村产品做精做细,以高质量实现高收益;要用活新点子,积极利用电商、直播等新媒体拓宽产品销售渠道,采取“党支部+”的经营模式,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的同时又能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激发“自我造血”能力。精准扶贫不仅能够带动生活环境及质量的提升,还能有效促进人民群众精神面貌发生变化。基层党组织要配备“驻村扶贫专职干部”,设置“党员带富先锋岗”,打造“帮扶对接服务队”,推行“先进党员带富工程”,建立“党群脱贫共富示范区”,以这些举措带动群众共同奋斗、共同致富。要利用前期“打预防”宣传发动、长期“过筛子”走访帮扶、定期“回头看”排查摸底等方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而充分激发贫困户自身脱贫的内生动力。要落实“志智双扶”,激发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越来越多贫困地区人民从坐等靠“外部输血”转变为主动“自我造血”。

(0)
上一篇 2020-07-07
下一篇 2020-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