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轼治水之道悟当今抗洪之“要”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 张战岭

近日来,南方多地暴雨持续,全国4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特别是长江上游地区强降雨维持,叠加效应明显、致灾风险很高,做好长江、鄱阳湖、洞庭湖、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防汛工作丝毫不能怠慢。纵观我国历史,抗洪治水的行家里手、名人志士不计其数,老家名人苏轼就是其中一位,希望各位“乘风破浪”的抗洪战士可以借鉴苏轼治水之道,稳守一方平安。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负其责。众所周知苏轼在诗、文、词、书、画等文学艺术方面造诣极深,位列唐宋八大家,但倘若全面了解一下苏轼生平,便知治水是其正业、是主业。苏轼不遗余力兴修水利,正是一位地方官员的职责所系。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党员干部,要学苏轼为官之道,立足主业、明白责任、敢于负责,着眼于大局,立足于小事,在危难面前不退缩,在洪水面前敢破浪,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百姓,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身先士卒,敢于担当。苏轼在徐州抗洪治水时,“执梃入火伍中,率其徒短衣徒跣持畚锸以出,筑东南长堤”,这就是苏轼身先士卒、敢于担当的生动写照。近日,我国南方汛情严峻复杂,多地启动防汛一级响应。无数党员干部和苏轼一样心系群众、主动作为,深入防汛抗灾第一线,带头预警监测做好汛情研判,带头抢险救援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头转移安置群众做好各项保障等,将每一项防汛指令落到实处,将每一个群众的安全当成自己的生命去维护,让铮铮誓言化为无穷动力,让熠熠党徽在胸前闪光,让鲜红党旗在防汛抗灾一线高高飘扬。

科学治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欲把西湖比子,淡妆浓抹总相宜”,道出西湖万种风情。苏轼建水库、治西湖、筑长堤,堤上造六桥,夹道种植芙蓉、杨柳,既便利了交通,又使西湖以一堤诗情画意留存千古。当前,在防御洪水中,我们要学习苏轼的善治,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融合干支流,科学分析研判,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灾减灾作用,合理运用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实现对洪水及水资源的有效管理、科学调度。

昔日苏轼治水美景美诗千古流传,今朝我们抗洪共建美好家园!

(0)
上一篇 2020-07-21
下一篇 2020-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