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查研究做好“领题”“破题”“结题”

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范奕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基层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吸取经验,做好“领题”“破题”“结题”三部曲,让“调研活水”浇灌出更多的“为民服务之花”和“干事创业硕果”。

“领题”更需倾听呼声。调查研究要把握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首先要弄清楚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而调研。“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很好地回答了这一问题,基层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群众利益而调查,为了群众期盼而研究,而不是为了“调研”而调研。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就必须深入群众,贴近群众,真正走下去,去了解困扰群众的桩桩件件“民生小事”,耐心倾听群众殷切的“唠叨话语”,而不是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要对群众的意见认真听,对群众的问题细心问,对问题情况详细记录,将收集上来的问题及建议整理归纳。聚焦难点问题和群众当下较为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准切入点、发力点,确定调研方向、调研主题以及调研内容,真正让调研主题反映群众呼声、体现基层所盼,对准民心所向。

“破题”更需较真碰硬。调研方向一经确定,就是要推动开展实地调研。调查研究不是轻轻松松、走走过场,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就必须拿出中流击水的勇气魄力,不怕艰苦,哪里局面打不开,就到哪里察实情、访民意、研发展。习近平同志刚到宁德工作时,便以调查研究作为工作开局,3个月内走遍了闽东9个县(市),并先后到浙南等地学习考察,甚至驱车三小时、步行两小时山路,到达素有“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说法的下党乡,成为第一个到达此地的地委书记。基层开展调研,就是要干实事、谋实招,要敢于吃苦碰硬,不能“嫌贫爱富”“挑肥拣瘦”,只到发展好的地方开展调查,不到发展不充分,条件较为艰苦的落后地区,更不能有畏难情绪,遇到矛盾绕道走,只挑一些容易解决的问题研究,对于突出问题与尖锐问题“置若罔闻”。越是经济落后、矛盾突出、问题复杂的地区,越是长期悬而未决的疑难杂症,越需要基层党员干部多花费精力、体力走访,多下功夫思考研究。要不怕舟车劳顿,不怕山路崎岖,不怕条件简陋,认真到这些地方开展调研,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紧盯着困难问题不放,真正把局面扭转过来,把限制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逐一击破。

“结题”更需成果转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抓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就是把“调”和“研”转化为“行”和“用”,制定出决策建议,激荡出促进发展的“一江春水”。聚焦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结合前期走访调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认真查摆是哪个环节、哪个流程存在问题,深入思考谋划,剖析不足,提出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反复推敲论证,听取多方建议,开展假设推演和试点推广,试点一经奏效,则再次经过研判,逐步上升为决策安排。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长期跟踪,把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衡量指标,定期检验,视情况不断进行调整优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