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八一 致敬我的迷彩青春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谭建

正如一首歌唱到:“18岁,18岁,我参军到部队,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那一年,我南下福建,怀揣着对一身戎装的的羡慕、对军旅生涯的憧憬,携笔从戎,远离家乡,投入军营大熔炉。

回首那些年的军旅生活,点点滴滴,无法忘怀,也印证了新兵的时候,班长对我们常说的那句话:“当兵的经历是最值得骄傲的,是最值得回忆的”五年的军旅,也确确实实将我从懵懂稚嫩打造得稳重成熟,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不再彷徨和迷茫。

军旅,你让我懂得了“服从”。从入伍的第一天就熟读士兵职责,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决完成任务。在我入营的第一周,我们连队开展“提升战斗力”大讨论,那时候我就谈到如果每个将士各干各的,那就如同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可言,而正是因为服从,大家团结一致,才会凝聚出强大的战斗力。踏入社会,服从上级安排,也会让工作开展得更顺畅,那一刻,我真心知道服从不是让你忍气吞声,而是在塑造军人能屈能伸的性格。

军旅,你让我懂得了“坚强”。所谓“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五公里、十公里,有时候负重前行,总想休息,但是看着大家都能行,为什么我不行,抱着这种信念,“苟延残喘”地跑到了终点,此时此刻,是开心的、快乐的,也正是在这样的历练下,我的军事素质不管提高,成功参加了集训队学习,转了士官,当了班长。那一刻,我知道坚强不是所谓的“硬扛”,而是在挖掘一个人的潜质和力量,时刻相信自己是“能行”的。

军旅,你让我懂得了“担当”。依法服兵役是义务也是一种担当。在驻地一次次圆满完成抗洪抢险、扑灭山火等急难险重任务,在军营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的衣柜自己整理。记得有一次在军地共建活动中,当地的一位女孩子问到一个战友:“你们每天训练累不累呀?”他的回答很淡定:“累啊,但是习惯就好”我想,这个习惯就是一种担当,我们常有一句话,“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慢慢地我懂得,担当就是做好属于你分内的事,履行好你应履行的职责,尽好你应尽的义务,毫无条件地完成。

军旅,你让我懂得了“珍惜”。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到退伍季,总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所谓的两年、五年时光仿佛都缩短成了一天,曾经朝夕相处、同吃同住同训练的战友,今日就要离别,多么不舍。退伍那一刻,驼铃声响起,点点滴滴的那些事让人涌上心头,珍惜不是嘴上说的不离不弃,而是行动上的有情有义。

军旅,你让我懂得了“纪律”。到点起床、吃饭、训练、休息,各种到点;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谈的不谈,各种不该;训练做错动作打报告、休息日的时候去哪儿也得打报告、上课时挠痒痒打报告、进门喊报告,各种报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歌就是谈到纪律,而纪律是什么,我们军营这么概括的:“纪律是块钢,谁碰谁受伤;纪律是快铁,谁碰谁流血”慢慢地我才知道,有了纪律,才有了铁一般的军队,纪律并非约束,在纪律范围内生活着,是很自由自在的。

训练中“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寒风咆哮中纹丝不动,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绝对服从、甘于吃苦、不畏艰险、坚忍不拔、无私奉献、爱国敬业、敏捷矫健……军人的这些标志都是无价之宝,是一生受益的本钱。天将降大任必先苦心智、劳筋骨,正是经历了这段吃苦的军旅生涯,在我踏入社会以后,碰到再苦再累的事情也能勇敢面对。

致敬八一!致敬我曾经的军旅!致敬我的战友们!

(0)
上一篇 2020-07-31
下一篇 2020-07-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