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 美味的“党课大餐”“拍了拍”你

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委员会组织部 谢春凤

近来,各党组织使出浑身解数,讲出众多新花样,给党员送去美味的“党课大餐”。党课作为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如何使党员“胃口常开”,补足“精神之钙”?笔者认为要把讲党课当作“烹菜肴”,用准调料,选好食材,下足火候才能烹出“党课佳肴”。

用准“创新”这味调味剂。

调味精准是烹出“党课佳肴”的前提。纵然是山珍海味,十年如一日的味道也会让人难以下咽。党员干部要巧用“创新”这味调味剂,让“老党课”烹出“新味道”。党课不应拘泥于黑板白字的室内,可以是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可以是田间地头的黄土地上,也可以是郁郁葱葱的大榕树下……要跳出传统室内的“你说我听”式党课,大胆采用访谈式、讨论式、情景式党课,让党员在“做中学,学中做”,知行合一,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腿脚不便的党员,可以采用送课上门的方式;对于长期外出的党员,可以采用短视频、微党课学习。党员干部要运用新思维、新视角、新方式,把党课做成集“趣味性”“接地气”“烟火气”于一身的美味新佳肴。

选好“中国故事”这道食材。好食材是烹好“党课佳肴”的关键,没有好食材,纵然厨艺超群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党员干部要把好党课的“食材关”,既要有理论知识的熏陶,更要讲好“中国故事”。要利用博物馆的文物古籍和绚丽文明,弘扬文化自信,讲好“巍巍华夏,泱泱大国”的历史故事;要利用红色教育革命基地的足迹,讲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故事;要用好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讲好“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忘我故事;要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讲好“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小康故事……以“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中国故事”唤起广大党员的情感共鸣,激活他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正能量基因”,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点旺“评优评先”这把火。下足火候是烹好“党课佳肴”的保证,火候不足,菜肴就会半生不熟。当前有些党组织甘做“木头人”,党课学习“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就不动”;有些党组织党课学习“三分钟热度”,缺乏持之以恒。这时就需要添把“评优评先”的火,让党课学习“热”起来。通过评优评先,让先进者“乘风而上”,继续发挥“领航”作用;让后进者“红脸出汗”,“知耻而后勇”,自觉主动向先进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百舸争流的党课学习热潮。

党员同志,经过好调料、好食材、好火候烹饪出来的色香味俱全的“党课大餐”已然准备好了,您饿了吗?

(0)
上一篇 2020-09-07
下一篇 2020-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