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最美逆行者”诠释一线抗疫“色彩”

辽宁省黑山县镇安镇人民政府 徐雨浓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在各个平台热播。该剧聚焦那些抗疫期间逆行而上的普通人,讲述在他们身上发生的动人故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画面,展现了中华儿女在磨难中奋起、在鏖战中淬炼,风雨同舟、齐心协力战胜一切困难的智慧和力量。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最美逆行者是许多平凡的人用看似微小的力量,用实际行动造就了缤纷的抗疫“色彩”。“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从四面八方汇聚,每种颜色都有团结一心的力量,共同描绘出壮丽的英雄图景,以点点微光汇聚成星河照亮了战疫之路。

“天使白”展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仁爱之心。疫情在湖北暴发的时候,在“一省包一市”的政策下,无数白衣战士“请战出征”,“北协和、南湘雅、西华西、东齐鲁、中同济”都随同“作战”。经过70多天的艰苦奋斗,在2万余名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阻击战。无论是耄耋之年依然为国出征的钟南山院士,还是身患渐冻症、用倒计时的方式在跟生命和时间赛跑的张定宇院长,抑或是“永远无法出席婚礼的新郎”彭银华等“无名英雄”们。他们丝毫不顾个人安危和亲人牵挂,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用一颗仁爱之心去坚守、去奉献、去战斗。

“橄榄绿”诠释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忠诚之心。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人民有难,军人当先。从1998年长江等地抗洪抢险到2003年打赢非典战役,从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再到当前的抗击新冠病毒,在危急时刻,人民军队从来都是冲在第一线,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展现军人的忠诚担当。面对疫情,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一群群迷彩色伴着万家灯火,迅速集结,逆行而上,除夕夜向武汉挺进。此后,又有大批军队医护人员和大量医疗物资紧急调拨至湖北一线。鲜红的党旗军旗高高飘扬,白衣战士们争分夺秒救治患者,牢记使命,不怕牺牲,用他们的血性和担当展示着人民子弟兵的忠诚和无畏。

“守护蓝”彰显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担当之心。警灯闪亮,警徽庄严。无论大街小巷、白天黑夜,总有一批人在默默地守护着我们。他们不顾危险在街道、在社区、在医院、在高速,维持着城市的秩序,保护着城市的安全。一碗泡面、一盒盒饭就是他们一天不定时的正餐,为的是疫情防控排查不漏掉一车一人,24小时坚守岗位,枕戈待旦,恪尽职守,为人民群众的安宁站岗放哨,给人民群众带去了安全和温暖。正如歌中所唱,“挺起了铁骨,收起了柔肠,只因穿着这身衣裳”。他们中间有年轻人,有已经退休却依然返岗的老年人,同样日夜奋战,用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誓言。

“志愿红”凝聚了“疫情不退我不退”的纯洁之心。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他们忙碌在社区,买菜送药、排查隐患;他们奔走在街头,疏导交通、维持秩序;他们活跃在网络,传递信息、疏导情绪。他们没有强制义务和相应报酬,却甘愿冒险,乐于付出。这里有每天在药店辗转8小时,为了给危重症患者买药,甚至从汉阳跑到汉口的19岁志愿者张玉欣;还有因为滞留在武汉,只能在病区工作,却又在家乡遇到疫情时,毅然决然重新穿上防护服,主动请缨当志愿者的90后小伙儿“大连”。尽管如此害怕,尽管明知危险,他们仍然逆行而往,他们用默默奉献诠释志愿精神,用凡人星火点亮人间大爱。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这场大考大战中,千千万万个平凡的逆行者,书写了感人肺腑的生动故事;千千万万双手传递的爱,汇聚起我们同心奋进的磅礴力量。我们要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汲取力量、凝聚信心,中华民族定会以“人心齐,泰山移”的精神伟力,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书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0)
上一篇 2020-09-21
下一篇 2020-09-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