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点名 每个你都很重要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横埠镇选调生 程震寰

国务院于2020年决定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人口数量、结构、质量关乎国力,影响深远,尤其今年还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此次人口普查的开展会为“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的人口信息支持。通过人口普查全面理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和分布,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特征,为科学制定“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摸清人口家底,理清人口结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口普查首先是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分布结构以及个人主要信息。当前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数量多既是优势也是压力,掌握人口数量精确数据,将对我国今后制定各项政策措施提供有效抓手。尤其是在广大人民群众都关心的民生问题上,如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消费等提供人口数据支持,从而“因人施策”精准投入,“以人为本”对症下药,既节约成本又针对性强。此外通过历年人口普查数据对比,对人口结构的组成、人口流动的合理性、平衡性、差异性做到心里有数。通过人口个人信息、职业特性、行业规划、流动迁移等特点精准定位人口分布原因,助力国家结合普查结果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规划,推进人口结构分布合理化。

提高发展水平,优化经济质量。民富则国富,民强则国强,国家昌盛则民族亦昌盛。我国现在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生产力的关键节点上。明确人口精确信息,摸清人力资源结构分布,对于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区域、优化人口流动方向、了解城乡发展差距都具有指导作用。利用人口普查大数据在高精尖人才集中的区域优先布局高科技产业,充分利用人才优势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抢好发展“先手棋”。中部地区做好产业优化升级和转型,把握人口流动趋势,分析流动原因,靶向定位,取长补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练好发展“基本功”。西部地区可以合理承接产业转移,做好人才引进,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打造发展“新引擎”。各地区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把人口优势最大化利用,充分把握地区人才需求,促进全国各地形成良性“阶梯式”循环发展,依托人口数据打好发展“组合拳”。

明确个体作用,激发参与动力。大多数人其实在人口普查的过程中都存在这样一种思维,中国有13亿人口,普查中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对于人口普查中自我认知存在误区。但是在2020年我们大多数人却切实感受到人口普查数据带给我们的重要作用,在新冠疫情暴发的过程中,各地区凭借人口普查数据,准确定位区域人口数量,大到整个城市,小到社区、街道精确掌握人口流动线路,居住人员数量,依靠数据打好疫情防护信息战,采取网格化管理,为疫情防控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六月以来,防汛抗洪任务艰巨,很多地区受到洪灾侵袭,此时人口普查的作用又一次凸显出来,灾前可以准确定位受灾区域人口数量,及时合理开展人员疏散和受灾人员安置。灾中可以根据受灾人数采取精准搜救,大大提高了救援速率,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灾后根据各地区以往人口普查所摸清的房屋数量和人口家底进行灾害评估,指导灾后重建使得每一位受灾群众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生活保障。人口普查每一位个体都是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个体重要性,积极主动配合人口普查其实最终受益的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己。

促进人口均衡,保障长期繁荣。人口普查归根到底,核心始终是在“人”身上。近些年来,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大变革大调整步伐加快,全球人口状况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全球各国为了更好应对挑战,都制定了相应的人口普查政策,人口普查如今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反过来说我国每次进行人口普查,根据普查结果也可以清晰反映出各项政策措施实落实的具体情况,依据数据内容反映出的问题“查缺补漏”及时调整政策内容,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人口变化对于国家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国作为人口大国,民族众多,人口分布广泛更加需要重视人口普查工作,深刻认识到人口变化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影响。在人口普查的过程中无论你是普查员还是被普查者都是这项工作的参与者,每个积极配合普查的人民群众都是以实际行动作出对国家发展的支持。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这样的重要时期,相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开展,将会为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提供重要的人口大数据支持。

(0)
上一篇 2020-11-02
下一篇 2020-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