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党员干部当率先垂范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组织部 赵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正在全国开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2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参加人口普查登记。

人口普查事关国计民生。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已进行六次人口普查,获得了详实的人口基础数据,先后为国家各个阶段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了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当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全面启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关键节点的一次人口全景扫描,这对于准确把握人口发展新情况新特征新趋势、推动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要确保人口普查工作精准精细,全社会都必须依法履行普查义务,积极配合普查员工作,如实提供各类信息,尤其是党员干部,务必要率先垂范,做好人口普查的先锋模范。

摸清家底,党员干部要当好“示范员”。人口普查工作系统庞杂,既要求精准的信息支撑,更需要高效的工作进度。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走在前列,当好示范。一方面,要按照电子化普查登记流程,积极做好个人及家庭信息填报,主动对接村(社区)普查员,如实反馈情况,尽可能减少普查人员工作量,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普查工作提供有效宝贵时间。另一方面,要示范引领邻里群众、亲朋好友积极参与自主填报,尤其要主动帮助指导有需要但不能独立完成自主填报的相关群众做好信息登记,促进人口普查工作高效开展。

摸清家底,党员干部要当好“宣讲员”。重大社会性工作,尤需宣传到位,本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宣传尤为重要。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积极发声发力,做好宣传引导,营造“人口普查、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一方面,要善于“线上发声”。要紧扣普查工作安排部署,积极在村民微信群、小区居民微信群等社交媒体中发布“普查声音”,做好在线答疑,让群众知晓普查工作意义,积极做好配合支持;另一方面,要善于“线下发力”。要积极深入群众,在小区各类聚集场所,要协助普查员做好信息宣传,尤其要抓住学生这一类重点人群,以通俗的话语讲清实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更多群众知晓配合人口普查,推动人口普查工作深入开展。

摸清家底,党员干部要当好“组织员”。大事难看看担当,关键时刻作表率,就本次全国人口工作而言,党员干部不仅仅要配合做好普查登记,主动做好宣传引导,最重要的就是要发挥表率,积极做好普查工作的“组织员”。一方面,要发挥统筹协调的关键作用,对基层普查员入户开展工作,要广泛传递信息,做好协调保障,譬如,农村党员要就近做好邻里的调度工作,提前告知、居家等候,确保普查入户“狗不咬,门不关,人要在”,城市党员要协调物业做好门禁管控,保证普查入户顺畅便捷。两新党员要根据行业特点,主动做好信息填报,积极与村(社区)普查员做好沟通,确保时间、地点、人员全部到位,普查员高效开展信息登记,总之一点,就是要为普查做好保障,确保普查员工作一次到位。另一方面,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职党员要积极到村(社区)报到,主动履职尽责、促进工作。无职党员、退休干部等要发扬优良作风,积极投身普查工作,以志愿者身份加入普查员或陪调员队伍,帮助所在辖区普查机构做好带头示范和组织协调工作,为高质高效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归根结底,就是要做好示范,主动参与,积极推动普查工作便捷开展。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14亿人口进行普查,任务艰巨、环环相扣,既需要科学设计、严密安排、精心组织,也需要全民支持、全民配合。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当好表率、做好示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群众支持配合工作,共同推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取得圆满成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人口数据支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