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多三少”中做好“大国点名”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县委办 李绍平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从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拉开了序幕。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在笔者看来,做好全国人口普查,在具体工作中就要做到“三多三少”:

认真学习,对普查政策多一分认知、少一分盲目。这次全国人口普查,既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又是党和国家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非凡、作用重大。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积极配合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作为履行法定义务的一次具体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一次生动实践,为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抓学习,深入学习《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等普查政策,熟悉掌握普查的对象、内容和方法,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带好头、作示范。

开门迎客,对普查人员多一分关爱、少一分责备。这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国共有700多万名普查人员上山下乡、进村入户,进行逐户逐人登记,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普查工作非常辛苦。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群众,开门迎客,热情接待普查人员,递上一杯热茶、送上一句问候,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多一点关心关爱,少一点求全责备,真正做到感情上理解、行动上支持。对在人口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优秀典型,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激励,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化教育身边人。对拒不配合、虚假填报的要坚决给予处罚,对推推躲躲、遮遮掩掩的要坚决通报批评,真正达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的效果。

用心用情,对基层群众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抱怨。做好人口普查,实质上就是做好群众工作。看似方法原始、过程琐碎的人口普查工作,正是对群众工作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的最直接锻炼、最现实考验。面对“你是谁呀”“你要干什么呢”这样的警惕性询问,面对“我耳背,听不清”“我年纪大,等我儿子回来”这样的惯常性回答,面对“会不会是坏人”“会不会泄露个人信息”这样的内心担忧,更加需要普查人员善于同群众打交道,积极沟通,耐心引导,消除顾虑。广大普查人员,尤其是党员普查员要走好群众路线,敲开家门、打开心门,把普查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真正让人民群众在人口普查工作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0)
上一篇 2020-11-05
下一篇 2020-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