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点名”小工具 你入手了吗?

北京市丰台区选调生 沈庆晓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在全国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于11月2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参加人口普查登记,并强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化条件下做好人口普查工作,需要广大普查人员付出更多努力,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有幸参与到普查工作中,深感责任重大与使命光荣,这是与老百姓打交道的“点名”实践小课堂,在这项工作中要讲究工作方式与方法,入手三个“点名”必备小工具,为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保驾护航。

铺就普查“全景图”,确保普查工作的全面性与完整性。人口普查摸清楚我国的人口“家底”,有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在普查工作中要时刻保持严密性,按照普查方案进行,保障全过程与各环节行为规范,依法进行信息采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正确运用电子采集普查数据的各项步骤,严格按照电子采集程序操作,保障数据采集的全面性。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基层经验,发挥好对地缘、人缘了解的优势,在普查的“全景图”中谋划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的路线,团结合作,有效分工,全方位地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确保普查工作的覆盖面与数据的完整性。

把握普查“瞄准器”,保障普查数据的真实性与精准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采用电子方式,直接实时上报数据,普查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等。人口普查数据反映一国人口的真实情况,每个人都参与配合,才能每个家庭、每个人受益。在普查中,普查员要掌握好技巧,把好“瞄准器”开展有效问、认真听、及时记,提高普查工作的效率、如遇数据存在模糊的情况,一定要一问到底,不厌其烦,再三确认,耐心细致,充分掌握有效准确信息,保障普查数据的真实与精准。

携带普查“温度计”,展现普查工作的浓浓温情与深厚关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开始,意味着全国700多万名普查员将走进千家万户,逐人逐项开展普查登记。因为涉及入户,大部分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普查员大多利用早中晚和周末的时间抓紧入户普查,在这个过程中有大家的配合与鼓励,但仍会面对一些不理解,甚至会吃“闭门羹”。因此,要保持专业度与好心态,积极寻求理解,凝聚最大同心圆,专心、细心、耐心做好每一项工作,调高我们的“温度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温情与关怀,让普查工作有温度、有质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