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从全会“热词”中get到什么?

四川省什邡市师古镇人民政府 徐忠美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吹响了新的号角。“发展”“人民”“高质量”等热词频频出现在全会报告中,你get到内涵了吗?

热词1:“发展”

【热词背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一词在全会公报中出现72次,向外传递着“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紧盯发展目标,正视挑战,把握机遇,不断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自觉担当,融入“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力量”。

热词2:“人民”

【热词背景】“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民”一词在全会报告中出现23次,人民至上贯穿始终。

2019年,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保障现行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提高生活质量,确保全面一同迈入小康社会,党中央部署了一系列脱贫攻坚任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也取得了历史性成绩,脱贫成效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使命和如一的为民情怀。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将人民群众摆在首位,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热词3:“高质量”

【热词背景】“高质量”一词在全会公报中出现9次,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指导思想和遵循的原则。

高质量体现着人民对日益美好生活的需要,当前各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打破区域壁垒,由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取暖”,在就业、文化、交通等中完善公共服务。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摆脱僵化的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善于用大局眼光去谋事、想事、做事、成事,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智力”支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