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考核已就位 请准备!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高柳镇人民政府 李文凯

“构大厦者,必资于众工;治天下者,必赖于群才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一支好的人才队伍,是我们工作的抓手,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先锋,这就要求我们组织部门用好“考核”这一指挥棒,在“十四五”奏出新的协奏曲。

突出政治,让考核有尺度。党员干部,首先是讲政治的、懂规矩的。党员干部,在政治能力上不能差、政治立场上不能软、政治方向上不能错、政治路线上不能偏。因此,考核首先要突出政治,政治考核要实行“一票否决”机制,凡是不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凡是不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就是不合格,就要“回炉重造”。组织部门要学做“孙悟空”,用火眼金睛把“白骨精”干部挑出来,用七十二变把白骨精打回去;又要学做“唐玄奘”,做到“传经释道”,“传”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释”的是中国道路。在“传经释道”中纠正党员干部的“政绩观”,引导他们在实际行动中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精准,让考核有力度。考核贵在精准,考核精准就要做到指标准、方法活、标准高、组织实。指标准就要把握现实性原则,分级分类进行考核。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职能、不同分工,精准制定考核指标,避免“一网打尽”式考核。方法活就要变“嘴上问”“耳朵听”为“脚下跑”“眼睛看”,尤其是要加强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把功夫下在平时,避免“走马观花”式考核。标准高就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发展好不好,要看看群众的“钱袋子”;幸福不幸福,要看看群众的“菜篮子”,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干部的“正衣镜”、政绩的“度量衡”,避免“走神儿”式考核。组织实就要切实加强考核的组织实施,搭建起考核平台,制定出考核办法,建立起考核制度,避免“无头苍蝇”式考核。

突出结果,让考核有温度。考核的目的在于选人用人,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于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在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组织部门就要做党员干部的“娘家人”,让敢为者有动力,无为者有压力,做到三个结合:将考核与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结合起来,与批评诫勉、组织处理结合起来,与教育培训、补齐短板结合起来。同时,组织部门还要做党员干部的“知心人”,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0)
上一篇 2020-11-09
下一篇 2020-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