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人脑海中的“人才观”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 周伟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一定意义上,抓住了人才,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组织部门作为“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要着力挖掘整合、合理配置各类人才资源,形成更加开放、务实、包容的人才发展环境。

       坚持党管人才,完善宏观调控、统筹协调、服务发展。要在人才规划的框架下,制定好符合实际情况的地方人才政策,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机制,从宏观上着力研究解决人才工作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充分依靠社会各方力量,搭建人才集聚平台载体,推进各类人才培训基地、人才储备中心、科技创业园、创业示范基地等人力资源载体建设,打造高素质人才阵地;要把服务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项目带动、品牌带动、创新带动,鼓励支持人才智力向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集聚和对接,立足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人才,完善人才市场建设,健全人才公共服务体系,积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搭建舞台。

       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用诚引才、用情聚才、用心为才。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才工作对外开放,统筹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现有人才与引进人才、高层次人才与一般人才等的关系,实施好“引才计划”,对引进的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人才,采取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柔性特聘等灵活措施,促进人才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要做好本土人才培养,并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有效集中各类人才,引导和鼓励他们服务家乡发展,发挥在外人才作用。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做到高级人才,高度支持;特殊人才,特别对待;实用人才,给足平台。以优质人才服务为抓手,不忽视“草根”,不闲置“科班”,竭尽所能给各类人才以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服务帮助。

       坚持人才优先,落实开发优先、创新优先、投入优先。要用战略眼光看待人才资源开发,充分发挥教育对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作用,大力改革和发展教育事业。并积极向市场借力,引进、支持各类技能培训机构、中介机构等民间机构的发展,切实扩大人才增量;要以敢为人先、务实进取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建立人才资本产权投资保障制度、人才智力收益分配制度,鼓励人才智力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收益分配,切实保障各类人才的合法权益;要树立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的理念,加大公共财政对人才工作的倾斜力度,切实扩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加大科技创新、团队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力度,努力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用人单位投入为主体,社会力量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投入保障格局。

(0)
上一篇 2020-11-19
下一篇 2020-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