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当做好环境的“常驻嘉宾”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鹤龄镇人民政府 几云君

《荀子·劝学》中有一句经典语录:“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比喻生活在好的环境里,也能成为好人,而好的人或物处在污秽环境里,也会随着污秽环境而变坏。

诚然,每个人都渴望工作生活在好的环境中,这既是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内生动力,也是追求美好生活的期许向往。古有“孟母三迁”为子女择选良好学习环境,今有“抓教育从娃娃抓起”不惜注入全家心血拔高娃娃人生起点;古有美女争抢入驻紫禁城改变人生,今有“名媛拼单朋友圈”包装人设。无疑,这些事件的本质都离不开对追求更好环境的执着与向往。

然而,一朝进入好环境,就一直能成为“常驻嘉宾”吗?答案是否定的。当下不乏年轻基层干部渴望拥有好的提升锻炼平台,渴望通过上挂借调到上级部门单位工作,凭借上挂锻炼的“砝码”,实现仕途上的“飞越”。但是,仅仅因为上挂了、锻炼了,没有学到真强实干本领,没有实现成果转化,仍然是得不到“入场券”的。正如年轻干部青睐好环境,好环境也会择选优秀的年轻人。

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如何才能获得选择好环境的主动权?笔者认为:绣花要得手绵巧,打铁还需自身硬。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不耻最后,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会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往的目标。”老子告诫后人,“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对于自我塑造亦应“吾日三省吾身”“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如此,年轻干部有了初心不改的信仰、虚怀若谷的胸怀、自我革新的勇气、驰而不息的奋进,便也拥有了主动权。

而面对“差”环境的干扰,年轻干部又如何做到安之若素?曾有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于谦粉骨碎身浑不怕;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苔花生白日不到处也学牡丹开。纵然外界因素一时干扰,即使身处劣势环境之中,也不是随波逐流、放任自我的借口。年轻干部应当有明辨是非的决断能力,“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忠诚干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年轻干部应当拥有的优秀品质,亦是年轻干部为之奋斗的目标。年轻干部,不仅要做好环境的“常驻嘉宾”,更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厚望,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0)
上一篇 2020-11-19
下一篇 2020-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