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 这个代言你一定要接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人民政府 杨文静

近日,纪念关心中国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李大钊曾说,“世上是没有既定的命运,让青春的利剑去斩断命运的锁链。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把关注和目光投向青年,展现出的是一个民族的远见卓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当代青年,当为“青春”代言。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始终是推动历史不断前进的主力军,在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之中,青年一代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党、国家和民族对每一个青年都寄予厚望。长江后浪推前浪,必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当代青年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应该乘势而上,以一如既往的热情、勇于创新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不惧困难,敢为人先,发挥善于接受新事物的优势,虚心向“五老”学、向群众学,在实践中不断摔打、磨练自身能力和脾性,扬理论知识、朝气锐气之长,补经验阅历、心浮气躁之短,让青春的活力感染周围、用青春的力量推动发展。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当代青年,当为“理想”代言。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六点希望,第一点就是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对青年寄予厚望,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徐特立曾说,“一个人有了远大的理想,就是在最艰苦的时候,也会感到幸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应当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鞭策着自己前进,让实现中国梦成为追求理想道路上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实现理想过程中,不断升华人生境界,实现个人价值,让理想信念从空洞的、抽象的变为实际的、具体的,汇聚成为国家、民族前进的强大力量。

“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夫偌大之世界,任重道远”,当代青年,当为“未来”代言。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河流中,站在当下与未来的时间交接点上,青年作为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肩负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共产主义……每一个奋斗目标进程中青年都将担当着突击队的角色,成为开创伟大未来的生力军。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中国、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

(0)
上一篇 2020-11-24
下一篇 2020-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