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视角考准考实干部“三种成色”

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委组织部 辛闻茹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就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和改进政绩考核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必须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坚持靶向发力,全面发挥干部考核在检验干部成色、实现精准识人方面的“试金石”作用。

“两个维护”看初心,检验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成色”。“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需要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调“高素质”,首要的是政治素质要高,只有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以践行“两个维护”涵养政治初心的干部,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实践斗争中不被“乱花渐欲迷人眼”,才能在各种环境下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现实中,有些干部之所以走着走着就“变味”了、干着干着就“跑偏”了、做着做着就“务虚”了,说到底,是没有在思想深处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没有真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所谓“情动于衷才能发乎于外”,检验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成色”,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发挥高质量政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干部的政治素质考核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干部工作始终,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淬炼思想,发自内心高度认同、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标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破解难题”看成效,检验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成色”。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对各级干部的施政能力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绝不是“嘴上说说、心里想想、随便干干”就能实现的,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摆在各级干部面前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更会接踵而至,如果我们的干部没有坚定的发展信心、没有过硬的能力素质、没有敢啃“硬骨头”的求“破”精神和“闯”的韧劲,一切努力都将是“不做功”的“局部空转”,就干不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合格政绩。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发挥政绩考核的“指挥棒”和“催化剂”作用,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考核指标,督促和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断提升“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锻长板”的能力,去除“不敢干、不想干、怕出错”唯唯诺诺的坏习惯,在破解难题、化解危机的“攻城拔寨”中彰显“能力成色”,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人民至上”看担当,检验干部一心为民的“实干成色”。实现高质量发展,说到底是要让人民在发展中得实惠。“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合格的干部必须是一名“实干家”,更是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考准考实干部的“实干成色”,就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在实践中检验干部是否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是否认认真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是否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否在事关民生保障的领域不断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的施政成果。各级组织部门要紧盯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对那些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一票否决”,特别是注重听取和分析群众的“主观感受”,让群众的“好差评”挤出“华而不实”的“政绩水分”,以实打实的“政绩干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真金还需火来练。”考准考实干部的“成色”,组织部门需要用好用足高质量政绩考核这把“工具”,全方位观察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水平和为民情怀,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以赏罚分明搅动“一池活水”,激发干部大胆探索出实效、敢闯敢试干实事的热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0)
上一篇 2020-11-30
下一篇 2020-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