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新时代技能人才“蓄水池”

贵州省锦屏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龙见松

近日,首届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参与86个项目的2557名选手在各自擅长的技能,赛出了水平、展现了新时代技能人才风采。类似高水平的技能竞技比赛,不仅有利于技能人才开阔眼界、提高技能,激发全社会崇尚技能、学习技能,培养造就更多有报国情怀、理想信念、高超技能的技能人才,还将不断助推每一个技能人才勇攀技能高峰。

在当前我国重点产业技能人才需求迫切的前提下,人才要发展,就必须抓好“强本领、补弱项”这个关键,找准提升技能本领这个切入点,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对标市场需求、对标事业所需,精准培养推动创新创造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创新实施“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推行“工学一体化”“订单式培养”“委托式培训”三大模式,实现从招生、培养、实训、就业等全过程、全方位的校企合作,不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不断扩容新时代技能人才“蓄水池”。

要在坚持因利是导、因地制宜的基础上,将各地办学优势与企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实现“工学一体化”,课堂车间无缝对接。通过把“产品搬到课堂”“把课堂设在车间”,推行案例教学、场景教学、岗位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打破学校与企业间的屏障。积极推动建立技工学校与企业开展教学基地、师资队伍联建联创,搭建起技能人才实践实训实习平台,积极选派人才赴企实践,聘请优秀技术人员担当实习指导教师或兼职教师,邀请企业负责人到校开办企业发展、企业文化和职业生涯规划等专题讲座,以“双向反哺”育才机制,不断为新时代技能人才蓄势赋能。

更应注重把握新时代技能人才培养按照专业对接产业这一原则,以“订单式培养”明确企业需求作为学校技能人才培养方向,不断采用“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模式,积极设立对口培养技能人才“冠名班”,大力推行“在校学习+企业实习”双学制,不断朝着校企共同领导,共同管理的方向进军。同时,不断发挥企业培养技能人才主体作用和高级技工学校主阵地作用,通过企业委托学校实施职工脱产培训,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针对性技能授课,实现“委托式培训”,让新时代技能人才立得住、行得稳,不断为新时代技能人才锤炼更高超的本领、搭建更为宽广的“竞技”舞台。

(0)
上一篇 2020-12-17
下一篇 2020-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