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春运今始 防疫须知get到了吗?

四川省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曾福刚

今天是我国一年一度春运开启第一天,返乡大军渐成洪流涌入陆海空各大交通枢纽,各地疫情防控压力加大,在此提醒大家务必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做好个人防疫,平平安安回家、高高兴兴过年。

回家的路上做好防疫,平平安安归来。

国家卫健委明确,从1月28日春运开始至3月8日春运结束共40天,三类人群(省外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设区市返乡人员及省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需要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同时,国务院明确要求全国各地对需要返乡的人员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拿到检测结果为核酸阴性的人员方能返乡,返乡后要接受当地政府网格化管理。“回家道路千万条,安全防疫第一条”,在回家路上一定要全程佩戴合格的口罩,有条件的可随身携带速干手部消毒剂。要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面对面相对;使用或接触公用物品后,立即洗手。做好回家路上的防疫是你自身安全的保障,你的安全归来则是全家人的安全保障。

走亲访友中做好防疫,高高兴兴团聚。对于低风险地区,走亲访友也要做好个人防疫,要做到“三不三要”:不握手、不近谈、不聚餐,要戴口罩、要一米距、要速消毒。疫情之下,没有人会说你“矫情”,也不会因之而冲淡了友谊,反而会觉得你是对自己和他人安全负责任的,是值得信赖和靠谱的朋友。中高风险地区则不要走亲访友了,这是党和政府的要求,千万不要让走访给予病毒可乘之机,那样会使访友变成“害友”,使好友成了“损友”。各地政府也在提倡春节尽量别聚会,少一次亲友团聚,就少一点疫情感染的风险;多聚一次餐,就徒增一次风险。各地政府也有结合地方实际提出的具体要求,大家务必遵守。农村地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公共场所落实好不聚集、戴口罩、勤消毒等防疫相关规定和要求,乘坐交通工具要配合体温检测、扫码查验、对号入座、佩戴口罩,等等。春节拜年,不就是祝福亲朋挚友健康幸福吗?只要心意到了,不上门又有何妨?“少吃一顿饭情谊不会断”,保护好彼此,就是互送最好的“福”。

过年是全国人民普遍的节日福利,让我们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做好返乡和走访关键环节防疫,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地合家团聚吧!

(0)
上一篇 2021-01-28
下一篇 2021-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