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座从科幻到现实的“桥”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办事处 张乐欣

世界上第一部科幻电影《月球之旅》里的场景,在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之前一直被当作是不切实际的幻想;3d打印机出现之前,所谓的“复制器”也只出现在科幻小说作者的笔下;凡尔纳在十九世纪写下《海底两万里》时一定想不到,二十一世纪潜艇已经被广泛运用到军事活动中……科技的发展,让许许多多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幻想变成了有可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可以说,科技的发展是连通科幻到现实的桥梁,而一座桥梁想要成功建造起来,无论如何都不能缺少最基本的桥墩和桥面。

创新发展是支撑这座桥的桥墩。六年前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被正式提出来,近年来,我们国家也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些举动无不显示着国家对创新的重视,作为组工干部,当紧跟国家的发展脚步,遵循科学发展理念,以创新促发展。2018年政府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这为国家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进一步论证了创新发展理念的合理性。当前,我们国家在创新发展方面仍还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国家需要完善相应机制,才能更好地应对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而作为一线干部,则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培养创新意识,发掘地方特色,打造创新型名片,促进地方发展。

人才培养是铺砌这座桥的桥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了人才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由此可见人才的培养是十分耗时耗力的事,这并不单单只是学校的事,而是家庭、学校、社会和政府共同的责任。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石,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淘洗精神与灵魂,在坚持党的统一领导下,各个部门各出其力,协同配合,为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创造一个适合的环境,努力为培养社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人才出一分力。

积极培养创新意识,大力促进人才发展,建设好科技发展这座桥,我们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科幻变成现实。

(0)
上一篇 2021-03-19
下一篇 2021-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