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章”的那些小事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文昌实验幼儿园 蔡妮霞

他坐在马扎上,双手不时轻抚胸前的纪念章,向我们讲述过往的经历,眼神深邃而遥远,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他就是我的

外祖父,一名曾奉献在战争前线、前赴后继在战场上的老党员。

我外祖父的一生,历经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1938年的时候,小观镇有九个学生亲眼看到,老百姓在一个村子里被日军围剿。外祖父这些十几岁的孩子成立了游击队,他们咬破了自己的手指,用血在身上写请愿书:我们虽然年纪小,但我们要去打仗,我们要上前线去救中国。真的难以想象,十几岁的一些孩子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他的心在颤吗?他的声音在抖吗?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战争真的很残忍。他们终于上了战场。一梭子弹,外祖父的腿就断了,那个时候枪伤怎么治,真的只有一种药——盐,枪伤就是把盐撒在伤口上消毒之后,等它自行治愈。没有医生,那疼痛,言语不能形容。这就是我的外祖父他们那一辈的共产党员,无论身上留下多少枪伤疤痕,却从来没有流下一滴眼泪,有的只是一种无私的奉献,一种不变的信仰,一种精神的传承,一种永恒的希望。

我上小学的时候,外祖父已经是疾病缠身了,他忍着身体上的疼痛和村里的叔叔伯伯为学校修葺了校门,栽满了小树,还把自己收藏多年的小人书,送给了学校的孩子们。他经常给我们讲战争中的故事,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们好好读书,报效祖国。那神情,那苍老眼神中燃烧的坚毅信念,让我肃然起敬。

正是因为外祖父的坚定,让这枚纪念章意义不同,也鞭策着我努力前行。毕业之后,我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我的周围也有这样一些努力奋斗,无私奉献在一线的共产党员。他——是一位幼儿园男教师,但是,大家都知道,幼儿园男员工少,哪里都能看见他的身影,扛梯子,搬桌子,掏下水道,脏活累活他都包了,从来不喊苦不喊累。当传染病高发的时候,每天早晨他第一个来幼儿园,站在大门口为小朋友做晨检;要为孩子们建游戏场地的时候,他又一心扑在工地上,最后一个离开幼儿园。在我们同行的眼中,他是一个一心只为孩子、将全部精力付诸工作上的有心人。而在他女儿的记忆中,每天的餐桌上,却很少看到爸爸的身影,一心扑在工作上,早出晚归,不计得失。后来,因为不规律的吃饭,他得了严重的胃病,不得以动了手术。周末我去看他的时候,他躺在病床上感叹道:我真的不知道,像我这样健壮的人,还会生病?接着就问及幼儿园的种种工作。在他的话语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多么热爱自己工作的共产党员。我看着他那认真的样子,心中有万般不舍,但是却不知道说什么。我转过头去,不禁泪流满面。

外祖父的一枚纪念章诠释了他的一生,告诫我们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激励着我们后辈奋发图强,努力上进。

(0)
上一篇 2021-05-08
下一篇 2021-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