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重“炼”提“气”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魏志臻

100多年前,一群热血青年救民族于危亡的呐喊,涛声依旧;100多年后,“五四”精神的火炬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青年干部要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突出“炼”字,提振“三气”,让“五四”精神在新一代青年干部身上更加闪耀。

锤“炼”信仰,涵养“临危不惧,明辨是非”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当前,大多数青年干部学历较高,专业素质较强,但相对来说缺乏在艰苦复杂环境的“烈火铜炉”中的捶打和锤炼,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历练较少、定力不够等问题。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年干部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培“根”铸“魂”,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融入灵魂和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练就一双“草摇叶响知鹿过”的“火眼金睛”,在面对“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明辨是非曲直。

锻“炼”本领,激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志气。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青年干部磨练成才的根本动力。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从“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高铁飞驰”“蛟龙入海”“嫦娥揽月”“北斗组网”……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工业国,这些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性成就的出现少不了那群充满创造力、战斗力的青年贡献出来的力量。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干部要发挥应有的活力和激情,始终发扬创新精神,不断增强创新本领,勇于打破旧思想,敢于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争当“拓荒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敢于突破、锐意进取,为新征程各项新任务的完成注入“青年”能量。

淬“炼”作风,凝聚“奋楫笃行,担当实干”的骨气。1919年,3000余人青年学生从四面八方汇集天安门,不惧生死,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努力奋斗;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才俊,在浙江嘉兴南湖的小船上点起革命的星星之火;1934年,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红军将领,跨雪山翻草地,踏上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之路……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之年,时代赋予了青年干部更加光荣的使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干部要秉承“老黄牛”精神,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在实干上下功夫、显担当、比贡献、创未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坚定信念、过硬本领和务实作风,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坚定不移做新时代敢为者、担当者。

(1)
上一篇 2021-05-08
下一篇 2021-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