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用好“三种模式”检视问题实打实

贵州毕节市委宣传部 蒙勇 孙彦贵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毕节市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开门纳谏,深入剖析问题,精准查找根源,充分用好“抓拍、帮拍、自拍”三种模式,实打实、点对点检视问题。目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检视问题147000余个,制定整改措施159000余条。

开启“抓拍”模式,检视问题有广度。一是“抓拍”产业发展。紧扣“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接、基层党建”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围绕农林牧水等产业发展,扎实开展督促指导,通过“问干部、访群众、算收入”“查投入、观进度、看效果”等方式,深入查找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及时向涉及单位反馈,并适时跟踪督办促进问题解决落实。二是“抓拍”帮扶措施。紧扣“五个专项治理”等内容,深入乡镇村寨、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生产一线,采取“明察+暗访”方式,通过干部访谈、电话抽查、查看记录等途径明察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工作队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业结构调整、“线上+线下”开拓农产品市场等情况,通过访问贫困群众、走访产业终端、暗查干部履职等形式暗访帮扶措施落实落地情况,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倒逼帮扶措施执行落实。三是“抓拍”脱贫成效。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核心指标,采用“看产业发展、看人居环境、看安全住房、看群众脸色,听百姓心声”的“五看一听”法,定期不定期深入脱贫第一线、攻坚最前沿,全面收集脱贫产业短板、脱贫效果漏洞、脱贫工作盲点等意见建议,利用村(居)民小组研判会、村支两委研判会、乡镇(街道)研判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运用“定问题、定措施、定时限、定人员”的“四定”法,及时解决影响脱贫成效的突出问题。

借助“帮拍”模式,检视问题有温度。一是“帮拍”基础设施。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针对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农村产业等基础设施存在问题,通过座谈会、研判会、规划会等形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致富带头人、离退休老干部等提建议、出点子、想办法;通过政府出资金、经营主体实施的方式整合资金、技术等元素,及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户受益”的发展模式,着力破解制约农村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二是“帮拍”基层作风。按照“锤炼一线作风、展现一线担当”要求,通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积极开展作风督查和作风检验,深入了解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通过设置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作风扫码等方式,受理作风建设反映问题,切实做到受理问题快查快纠快结,着力解决慵懒散慢浮贪等作风问题。三是“帮拍”乡风民俗。按照“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要求,通过建强党支部、建强村委会、建强妇代会等方式,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民监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的监督作用,积极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结合控辍保学、整治滥办酒席、殡葬改革等工作,采取签订不大办滥办酒席承诺、星级文明户评比、好媳妇评比、廉政文化示范村(居)创建等措施树文明新风,通过农村文艺宣传队自编自导自演、非遗花灯传唱、山歌对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导文明新风。

扭动“自拍”模式,检视问题有深度。一是聚焦思想“自拍”。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通过学习、研讨、调研、座谈等形式,查找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认领共性问题+检视自身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检视问题台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毕节的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查问题找差距。二是聚焦责任“自拍”。按照“层层有责、责任到位”原则,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扣主题主线,围绕“1+4”方案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带头开展自我检视、自我剖析,切实把自身问题剖准剖透,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部门和分管干部问题检视严格审核把关,通过“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倒逼干部围绕职能职责自我加压、自我反省、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着力推动自身问题检视干净、剖析透彻。三是聚焦担当“自拍”。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聚焦“能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关键环节,结合疑难杂症、典型案例、群众期盼等,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深入研判剖析,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即查即改;并建立“已经整改、正在整改、长期整改”三类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对已经整改的及时销号,对正在整改的持续跟进,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阶段目标步步推进,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松劲、群众不满意不罢休。

(0)
上一篇 2019-11-16
下一篇 2019-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