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主题教育“妆”亮美丽县城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委组织部 杨春岚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落实省委对保山工作要求,把“美丽县城”建设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着力提升城市“颜值”、增强城市“内涵”、彰显城市实力“硬核”,妆亮美丽县城,打造成宜业宜居的美好家园。

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打造山水田园“大公园”提升城市“颜值”

针对当前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的实际。昌宁县认真贯彻落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保的重要论述,把主题教育与右甸河田园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回应群众对高质量生活环境的需求。依托昌宁山水田园城市和右甸河风光带的良好基础,打造“生态城市、海绵城市”和“大地景观”为建设理念的右甸河沿岸的水环境生态园、既有江南韵味又不失田园气息的地方特色景观园林的茶韵公园和以“游船”“观星”为体验的独具特色的“星河田野”主题示范园的“三大主题公园,建设昌宁的美丽“城市客厅”。目前,县城建成区面积9.8平方公里,建成包括水环境生态治理示范园、茶韵公园、滨河公园在内的11个公园,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72平方米,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合理安排了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效扩大城市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地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解决群众难题为着力点,打造舒适便捷“生活圈”增强城市“内涵”

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坚持难题在哪里,整改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县城各个角落开展体验式调研,收集群众在城市建设中存在的急难愁事,问需于民。针对收集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结合领导干部查找最不满意的“三项工作”,形成问题清单,列入重点整治事项。成立党员自愿服务队,积极参与街道清扫、环境卫生监督等创建卫生城市工作。完成城区44座公厕提升改造,并免费对公众开放。完成城北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加快推进城南、城东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前期工作,彻底清除“以路为市”现象,构建安全、有序、整洁的市场经营环境。新建建筑垃圾处理场1座,加快生活垃圾处理厂和原垃圾填埋场渗漏液处理站提升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解决城郊结合部“脏乱差”问题。安装更换路灯360盏、对县城主干道空中电力和通讯线路进行规范整改,全面解决居民“难点”“堵点”和“痛点”。建成县城市政道路19条,道路总里程达32.86公里,道路完好率达97.35%,新建4个停车场和3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外联内畅的县城路网体系基本形成。建设完成县城第三自来水厂,完成供水管网铺设和设备安装。第三幼儿园、福利院建设完工,启动实施体育馆改扩建等建设项目,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等城市保障功能更加完善。用完善的配套设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

以最宜人居为落脚点,打造馥郁芳香“茶街区”彰显城市“硬核”

坚持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结合“千年茶乡”实际,以“弘扬茶文化”为出发点,把茶元素融入到美丽县城建设中,把初心使命贯穿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谋幸福、谋发展各个方面。在城北的水环境生态园,编创以“澜沧江水沁茶香”为主题的创意水秀,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通过水、雾、声、光、电的完美结合,展示了茶艺的“观水、赏茶、烹茶、奉宾、回甘”等主要环节,充分展现了昌宁茶文化的独特魅力。“茶韵公园”集中展示“千年茶乡”昌宁独特的茶文化,建设茶博馆、茶文化广场等项目,让昌宁的山水、田园、茶文化和城市生态环境得到有机结合,处处感受到浓郁的茶文化气息,在城市中体验田园生活、感受浓郁茶乡文化。一个最宜人居的山水田园城市已初步形成,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0)
上一篇 2019-11-17
下一篇 2019-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