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浩特:1+1模式谱党员教育新篇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有党员1万余人。由于以往牧区地广人稀、信息不对称及城区离退休党员、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员多、分布散等因素,党员活动组织难、党员教育学习难成为了基层党员教育的难点、堵点问题。为推动城市、牧区及各领域党员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锡林浩特市深入落实党员教育有关要求,因地制宜探索实施“1+1”模式,多形式创新方式方法,构建了较为全面的党员教育体系,不断推动党员群众境界有提升、行动有能力。

党员教育阵地+党员中心户。针对党员群众学习地域远、途径少、形式单一等问题,着力打造时时能解疑、处处受教育的“家门口”教育课堂,经过调查研究、统筹规划,构建了“市委党校——苏木镇街道基层党校——嘎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员教育主阵地,通过建立蒙汉文教师队伍人才库、制定党员教育教学时间表及采取点单式、自助式教学方式等形式,将党员群众教育触角延伸到草原深处、党员身边。在2005年,锡林浩特市实施“党员中心户”工作机制,按照集中连片、居住相邻、从业相近及辐射半径为15公里、平均带动牧户25个左右的原则推选设立党员中心户,形成上联支部、下联牧户,带动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制约牧区党员群众教育瓶颈,打通了党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全市113名党员中心户带动626名牧民党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固定+流动。充分发挥部门单位党员教育职能和党员教育阵地作用,采取封闭式、定期式和夜校、晨读等模式,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新时代大讲堂等载体平台,提升学习覆盖度和学习成效;打造以廉政教育展厅、蒙苑文化苑、贝子庙等为主的红色旅游路线和10余个现场教学点,创新开展草原保护、文明创城等“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联学、群众联动的氛围愈加浓厚。今年以来,各领域党员参训3万余人次,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针对牧区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人数较多、学习较难等问题,推广“流动课堂”,通过草原红色轻骑宣讲团到基层宣讲及流动大喇叭、送书上门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送教、送技,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接受教育、洗礼思想。

线上+线下。实施党员群众“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线上+线下”同频共振,集中对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党员代表等群体开展轮训,教学围绕党史教育、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专题,形成了党员干部比学评学、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创新线下教学形式,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开展了讲授党课、诵读经典、唱响红歌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增强了党员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利用新媒体优势,融合组工刊物、党建网及党员教育微平台、党群连心桥移动端平台,搭建“一刊一网双平台”,有针对性宣传党的“好政策”“最强音”,并在线上策划“书记支招”“第一书记脱贫故事”“选调生在草原”等一批喜闻乐见的主题栏目,引领党员群众奋力建功新时代。

走出去+请进来。充分发挥“引进来”“走出去”的多元优势和资源优势,全市4个苏木镇组织党员代表、牧民群众到先进地区问计取经,有重点、分类别考察学习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的好经验、好做法,借助“他山之石”,让党员吸收深厚养分,汲取奋进力量;同时,引导全市各基层组织,邀请典型人物、专家学者开展事迹宣讲、党史教育等专题学习,用生动的历史故事、个人奋斗故事描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党员干部注入党性“能量”、传授党性“真经”。

党建领航+先锋引领。探索推行“楼门文化”“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网格党建项目,多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延伸党建触角,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自我管理的热情,确保每一个组织、每一项工作、每一项制度有100%党员参与,让党员这颗红星照亮全网格;深化实施“最强党支部”建设和“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采取观摩学习、交流互鉴等方式,用典型经验推动实践锻炼,以“榜样力量”示范引领党员群众学习先进、争做先锋;依托党建引领产业化发展共同体,建立企业党支部扶贫、党员中心户帮困模式,鼓励产业大户、技术能手等能力强的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传帮带,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等方面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谋划发展,全市建立企业党支部扶贫队伍52支,585名党员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0)
上一篇 2021-06-21
下一篇 2021-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