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将事办“实” 将心捂“暖”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任晓龙 柯静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地处皖西大别山深处,是安徽省2020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大别山红色小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在察民情中定准对象,在访民意中摸准需求,在出实招中找准接口,充分利用“红色先锋”“斑斓星期五”“花甲理发”“爱心早餐”“温馨小布坊”等志愿服务品牌,营造了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老民师与“红色先锋”。“5月9日,参加立夏节起义的各路部队,会师在朱氏祠门前的竹根河滩上……”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32师成立旧址朱氏祠门前,“红色先锋”的义务讲解员正为群众讲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说起这支讲解员队伍的成立,还是源于一位老民师的心愿。“以前很多人大老远跑到这里参观,走马观花转转就离开了,感觉十分可惜。”80岁的詹广山是家住斑竹园集镇的一位老民师,平时关心红色文化传承的他在意见征集中提出了建设讲解员队伍的建议。为满足不断增长的义务讲解需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原有解说员的传帮带作用,从志愿者中招募了几名新同志,组建起“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始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在朱氏祠、“红印·斑竹园”展馆、立夏节起义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义务讲解。

环卫工与“爱心早餐”。天蒙蒙亮,集镇菜市场旁的一家早餐店早已坐得满满当当,金黄的油饼、雪白的米粥、新鲜出笼的包子……琳琅满目的早点在热腾腾的白雾中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几位身穿制服的环卫工人正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放的早餐券享用“爱心早餐”。“我们搞环卫的上工时间各不相同,班次早的6点就要开始工作。自从有了‘爱心早餐店’,真是方便了许多!”环卫工彭明秀笑着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了解到镇上的环卫工因为工作繁忙很难正常吃上早餐,于是与镇文明办、城管分局共同发起了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的倡议。目前全镇已有5家早餐店相继加入,采取一周内每家固定负责一天的方式,给镇上的环卫工人轮流提供免费早餐,为环境美容师们带来每天的第一份温暖。

孤寡老人与“温馨小布坊”。斑竹园镇志愿服务中心地下室有个“温馨小布坊”,一群手拿针线、脚踩缝纫机的志愿者阿姨经常在这里忙碌。这是继免费检查身体、定期上门理发之后,斑竹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针对困难老年群体推出的又一项暖心举措。在大别山地区,每逢重要节日,群众有为家中老人送衣服、做手工鞋的传统,2019年,肖桂梅、罗志凤、金芬等几名志愿者在去斑竹园镇康养中心走访慰问的过程中,发现一些孤寡老人在这种时节显得十分孤单,回来后立即发动一些有手艺的志愿者成立了“温馨小布坊”,每周抽出半天时间为镇上的孤寡老人免费缝补衣裳,做手工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后,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对全镇10个村的孤寡老人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摸排,力求将亲人般的温暖送到每一位孤寡老人的心中。

(0)
上一篇 2021-04-08
下一篇 2021-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