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云端峰会”背后的“执政自信”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古碑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卢神亮

7月6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同世界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共聚“云端”,探讨“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这一重大命题,并发表了题为《加强政党合作

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

从红船起步到世界第一大党,从建立政权到屹立东方,从荧屏背后走向舞台中央,此次“云端峰会”的盛况也侧面印证了这个百年大党正在用越来越自信的姿态、越来越成熟的理论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也在逐渐引领着全人类价值观前进的方向。

参会规模“史无前例、绝无仅有”,这个政党的“朋友”遍布天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与人为善、和平相处才能赢得拥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上所说,“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起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让行动成就未来,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他强调,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交流互鉴现代化建设经验,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求同存异、尊重他国主权政权;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用博大宽广的胸怀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大同,世界上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政党愿意亲近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才会变得如此宽广。

会议主题“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这个政党的“呼吁”得到共鸣。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民族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团结与合作才是世界发展的主流。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这样的天灾人祸,单靠某一个国家必然“独木难支”,抗疫全球合作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必要性的生动诠释。此次峰会将“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作为主题,旗帜鲜明、意义重大,契合时代发展需要,顺应国际社会人心所向,代表着的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真实愿望。而面对当今世界仍然充斥着的贫困、战乱、疾病、恐怖主义等阴霾,部分国家却仍然热衷于搞孤立主义、民粹主义,这导致各国各政党都面临着“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样的时代之问。对此,中国共产党向世界讲述了“适己而忘人者,人之所弃;克己而立人者,众之所戴”的中国古人智慧,表明了自己“要推动各国加强发展合作、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的鲜明立场,中国共产党的呼吁得到了雷鸣般的掌声回应。

会议26次谈及“人类”,这个政党的“目光”放眼世界。纵览整个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全人类”,这足以看得出来中国共产党对于全人类前途命运的关心与重视。从提出“一带一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探索国际交流合作的步伐上一刻也不曾停歇,始终在坚定不移地推动本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相统一,倡导发展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念,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鼓励各国政党切实担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可以看出,这个政党的眼界早已不再仅仅是看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和“各人自扫门前雪”,不是只顾着关心自己“吃没吃饱饭”“GDP增长了多少”,而是热忱于携手国际社会一道“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应对全球问题、传授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为全球人类赢取永续发展的宝贵未来。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此次“云端峰会”进一步揭示了各国政党从询问“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行不行”到渴望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的态度转变;激起了外国友人从惊叹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行”到“我们怎么做才会也能、也行”的有益思索。这个转变背后的“推动力量”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不断成熟、执政经验不断丰富、执政自信越来越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7
下一篇 2021-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