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政治三力”打造最讲政治组工队伍

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委组织部调研科 姚芳泽

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提高“政治三力”的背景下,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更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着力淬炼组工干部“政治三力”,帮助广大组工干部练就“火眼金睛”、练出“最强大脑”、练成“铁肩铜臂”,努力锻造新时代最讲政治组工队伍。

提高政治判断力,练就“火眼金睛”。政治判断力作为“政治三力”之首,是政治实践的前提。组织部门作为政治机关,要始终守好讲政治这条生命线,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把准政治方向,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自觉使组织工作服从大局、把握大势、干好大事。保持政治清醒,始终做政治立场坚定的组工干部,善于从政治上看待事物,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辨别力和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力,科学甄别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及时将苗头性问题扼杀于“萌芽”,坚决做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的组工干部。坚守公道正派,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组工干部更要在今年的“大换届”中锤炼政治判断力,检验政治判断力,实事求是地了解干部,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为组织识别出“政治硬核”干部。

提高政治领悟力,练成“最强大脑”。提高政治领悟力就必须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的路线、党的政策深入学习、武装头脑、融会贯通。强化理论武装,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高组工干部政治领悟力的重要途径,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组工微讲堂”“微党课”大赛等平台,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同时,引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前列、做表率,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注重党性教育,充分挖掘、用好本土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着力打造一批“红色名村”,选派组工干部在红色名村建设中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当好建设主力,定期组织组工干部赴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坚持学以致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灵活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等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践过程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提高政治执行力,练出“铁肩铜臂”。“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组织部门要自觉把提高政治执行力作为第一要务,坚决扛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谋和推进组织工作。强化本领锻炼,充分利用部机关职工会、组工业务培训、重点课题讨论交流、开展组工论坛等机会,采取部领导领学、集中轮流辅导等方式及时为组工干部“换脑”;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组工干部,坚持选派干部到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等“五个一线”墩苗历练,锤炼组工干部过硬本领,切实提高执行之能。用好考核评价,建立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专项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奖优罚劣、干部使用、评优评先、干部管理进行挂钩,突出正向激励,营造担当作为工作氛围,充分激发广大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突出人文关怀,抓好新时代组工“家”文化创建工作,落实层层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干部“大家访”,定期组织组工家属大团聚、矛盾困难大化解活动等“暖心”工程,让组织部、组工干部、干部家属紧紧凝聚在一起,让组工干部更加安心、静心、舒心、齐心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