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上位”前要扪心“三问”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组织部 徐茂淞

今年是换届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员干部要牢记殷切嘱托,时刻以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在“上位”前要扪心“三问”,以“激情昂扬”的精神面貌奔赴岗位。

“只奔前程”还是“胸怀大业”?换届之年,应认清换届目的,换届是为了选出群众满意的优秀党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党员干部切莫本末倒置,把“上位”只当“奔前程”,过分专注于进退得失和个人发展。在“上位”之前应当问自己:配不配当任“百姓官”,“上位”是为了谋个人发展还是谋建功立业。被名利所困之人,终究会变成“懒作为”,甚至“不作为”。而真正“胸怀大业”之人,既有好想法,又有好做法,且责任重大,无论“台前”还是“幕后”,都致力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一番事业。

“遇难则退”还是“迎难而上”?“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领导干部中,确有少部分“遇难则退”之人,遇见问题用“有人会做”的观望心态,遇到阻力就退,遇到压力就躲,这种状态到最后终究一事无成,不仅辜负领导期望,还辜负人民群众信任。实践才出真知,实践才出人才,工作当中遇到问题,突破问题才是对干部真正的锻炼。面对工作中的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善于攻坚克难,切实做到“化敌为友”,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铆足干劲,迎难而上,扎实开展工作,切实解决问题,做到重大挑战“不袖手”、艰难险阻“不缩手”,从而增强党员干部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从“要我干”变“我要干”,从“逼着干”变“争着干”。

“纸上谈兵”还是“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些领导干部在“茶话会”上“侃侃而谈”,但在做实事上却“畏畏缩缩”,又或是事时“边上靠”,事后“马后炮”,能力仅仅停留在“嘴上”。党员干部需坚持办实事、实干事,紧紧围绕群众期盼,埋头苦干。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就是实践,如果不做,一切都是枉然,只能是“纸上谈兵”;离开实干,再漂亮的口号也是空中楼阁,再有分量的担当也难以落地生根;如果没有实干,就会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压力躲着走。因此,党员干部切莫搞“花拳绣腿”,需努力成为“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脚泥”的“实干家”,少一点“纸上谈兵”,多一点“真抓实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1
下一篇 2021-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