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号嘹亮 看基层“司号员”C位出道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组织部 李瑞

大战一起,军随号动。战场上有一个特殊的兵种——司号员。他们手中没有刀枪,无法直接杀敌,但却肩负着吹响军号,发挥着指挥通信、克敌制胜的重要功能。“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才能有战斗力。”战场,是军号精神最终得以展现的载体,而基层工作同样也是战场,基层党组织作为新时代的“司号员”,在和平年代里吹响“军号”,是精神的传承,更是向战场的宣告。他们正挑起引领基层干部队伍的重担,吹响党建事业的“冲锋号”,引领基层党员干部深耕“责任田”,以党建“赋能”基层工作高质量发展。

吹响“立正号”,让政治站位整齐划一。“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站好“政治站位”是党员干部的第一信念,政治能力“不跑偏”“不散光”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前提。基层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吹响党员干部队伍的“立正号”,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也才能“不管风吹浪打”,始终政治敏锐、视野广阔。要辨别政治是非,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驾驭政治局面,站在党和国家的政治大局上思考和决策;防范政治风险,始终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帮助基层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在政治站位上整齐划一、井然有序。

吹响“集结号”,让党建队伍群英汇聚。“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开展基层工作的第一资源,更是基层党建的根本支撑,要将人才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实用、实效上,着力改善基层党建工作的人才队伍结构。基层党组织要吹响引凤求凰的“集结号”,建立人才激励体制机制,打造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拔任用体系,让人才有发挥才能的平台;建立容错机制,坚持从实际出发,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能够撸起袖子加油干;打通人才上升通道,让基层党组织的优秀年轻人才能够清晰地看见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充分调动其内在动力。以此组建起一批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为基层党组织培育出一支生力军,提升党的组织能力,牢固党的根基,提升党的战斗力。

吹响“勤务号”,让基层工作勤政务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在基层阵地上的先锋堡垒,是开展基层工作的领头雁,基层党建必须杜绝“务虚”、力戒“花架子”,要坚持“质量”与“实效”并重,以严的纪律、实的举措,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档升级,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服务功能。基层党组织要吹响“勤务号”,聚焦党的目标任务真抓实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根除形式主义,切实减去不必要的台账、表格或展板的负担,使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实地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要切实点燃“红色引擎”,提高干事创业能力,让基层工作冲锋的号角声响彻群众的心田,在大干快干苦干实干的热潮中,以党建引领人民群众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3
下一篇 2021-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