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基层干部的一份“赏月图鉴”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公园壹号花园社区 钱佳钰

古时文人墨客常借月咏志、对月抒怀,习近平总书记也引用“月是故乡明”来谈乡情与家国情怀,“月”到底有何特别的魅力?“偏赏中秋月,从古到如今”,中秋佳节将至,便邀基层干部一同赏月。

赏“呼作白玉盘”的秋月,以月为师,永葆清正忠诚。“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历史更迭,时代变迁,中华民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月却依旧是那轮月,皎洁无瑕,亘古不变。在纯净月光的映照下,基层干部当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以冰壶秋月为师,一尘不染永葆清正,一心向党永葆忠诚,沧海桑田不改其心,千锤百炼不移其志,历经磨砺不毁其节,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在政治上远离“红线”,在行动上坚守“底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的优良政治本色,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而不懈奋斗。

赏“端正照山河”的皓月,以月为引,守护初心使命。“林深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月,不仅照亮了黑暗,更照亮了迷途。古人常常通过观察月的形态来推测气候变化、时间节气。“月有阴晴圆缺”指的就是“月相变化”,而按月亮的月相周期来安排的历法即为我们常说的“阴历”,即古时的计时办法。任何实践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在明亮月光的指引下,基层干部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准则,以“不忘信仰”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的使命;以“不忘本质”的初心,践行“为民服务”的使命;以“不忘道路”的初心,发扬“艰苦奋斗”的使命。

赏“皎皎空中轮”的孤月,以月为伴,坚守无私奉献。“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小时候提到“月”只知寂静的广寒宫上住着一位孤单的仙子,只有玉兔香桂为伴,长大以后才知道月球是围绕地球旋转的天体,也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如今提到“月”,想到的不仅是“孤单”,更是“守护”。在温柔月光的陪伴下,基层干部何尝不是在无数个漫漫黑夜,独守着一份寂寞,却照亮了千家万户。基层干部正如这轮孤月耐得住酷暑、熬得住寒冬、守得住寂寞、扛得住浮躁、经得住考验,扎根人民群众,坚守工作岗位,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在人民周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是人民坚定的守护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5
下一篇 2021-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