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中秋”品“人生月相”

重庆市合川区沙鱼镇人民政府 陶向昕

又是一年中秋时,只待追月望星辰。中秋节又称月亮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历史悠久,诗意翩翩。中秋佳节,便是赏月时节,或是月下独酌,或是友人相约,或是家人团聚。对于很多人来说,中秋是“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思念,是“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的感怀,也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愿。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更需要在赏花观月之时,品悟自身的“人生月相”。

观“新月”初升,品“成长磨砺”。“夜江雾里阔,新月迥中明。”“新月”象征新生、成长,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亦是如此。初入单位,面临身份转变和各种“本领恐慌”,在工作中有时“手忙脚乱”、有时“不知所措”、有时“无从下笔”,这就需要适应好角色,摆正好位置,调整好心态,用心用情干好每一件事。当下的年轻干部多是高学历起步,往往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在理论知识方面具有较高素养,在思维想法方面非常活跃,但是缺乏基层历练、脱离实际、浮于表面,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欠缺韧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在基层一线“墩苗成长”,在吃劲岗位“奋楫搏浪”,在急难险重“闯关夺隘”,多一些思考谋划符合基层实际、贴近群众生活的长远之计,少一些“走马观花”“空中楼阁”,在“摸爬滚打”中学会坚持,砥砺成长。

观“上弦月”渐露,品“初心使命”。“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上弦月”象征历经沧桑、饱经风霜的阶段。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这个时候是事业的“倦怠期”,在处理完繁重的工作任务后,往往“人困马乏”“精疲力竭”,在面对群众时就可能不耐烦,从而导致干群关系疏远,影响党政形象。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年轻干部要摒弃“官老爷”作风,克服变相的官僚主义,多一些“烟火气”“泥土味”,少一些“官架子”“衙门风”。端正“官”念,多站在百姓的角度上思考,才能体会其艰辛不易,以百姓心为心,才能擦亮初心。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百姓样”当“百姓官”,以百姓的“急难愁盼”当自己的“心头事”,站稳人民立场,筑牢人民根基,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观“满月”当空,品“廉洁自律”。“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满月”象征圆满、成功、美好如初。月光皎洁,如水一般澄澈,如镜一般明净。明月无私,普照万物,不因贵贱亲疏吝其光,不因事物差异惜其明,只在于公、在于明、在于清。年轻干部在经历“成长期”和“发展期”之后,已有一定的成绩和声誉,这个阶段最风光,也最易被“围猎”“腐蚀”。当下,部分年轻干部沉迷“声色犬马”,爱慕“纸醉金迷”,流连“灯红酒绿”,在忠诚面前“讲条件”,在干事面前“讲报酬”,信仰坍塌、心为物役、穷奢极欲,究其原因是没有管住自己的心和手。位居高位更应常思贪欲害,身处洪流更应常怀律己心。年轻干部要时刻提防“心中贼”,把牢守住自身的“廉洁门”,管好管住自身的“惯用手”,正心明志,激浊扬清,为身边人做好表率,扣好扣实廉洁从政的“扣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3
下一篇 2022-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