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秋里的“情结”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库镇人民政府 李媛媛

“尘中见月心亦闲,况是清秋仙府间。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

”又是一年中秋至。中秋节的作为中国传统的节日,起源于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有着古老的渊源,是中国民间的主要节日之一。在中秋节,祭月、赏月、吃月饼等习俗,流传至今。那些在古老记忆中最朴素的情感和价值认同,共同凝结出了中秋里的“情结”。八月十五不仅仅是赏一轮明月,嚼一块月饼,品一口桂花酒,更重要将中秋里的“情结”赓续绵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赓续中秋里的情结,那是一份孝老爱亲之情。中秋时节,游子归家,举家团圆,在香甜的月饼和亲人的笑脸中,感受“家”的温馨和幸福,体会亲人的温暖和关怀,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没有你哪有我,没有你哪有家。延续这一份亲情,延续这一份感动,延续这一份陪伴,延续这一份奉献,交织成中秋里深深的情结,成为人生里一缕温暖的阳光,足矣治愈心底深处的黑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推己及人,爱小家继而爱大家,为建设社会主义大家庭添砖加瓦,笃定前行。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赓续中秋里的情结,那是一份祈福纳祥之情。从古代的祭月到现代的赏月,中秋的圆月,象征着人生的圆满,意味着“幸福”的团圆,寄托着人们对丰收的期盼。在中秋节,吃一口圆圆的月饼,表达对亲友的祝福,对着月光期许未来的美好,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是奋发向上的愿景,在祈福纳祥的中秋情结中,汲取拼搏进取的力量。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赓续中秋里的情结,那是一份文化归属之情。从嫦娥奔月、吴刚伐桂到玉兔捣药,有关中秋节的神话故事家喻户晓,为中秋节蒙上了浪漫而神秘的色彩。加之自古以来的文人墨客以月为题,创作了很多经典的诗词歌赋。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几千年来形成的普遍的文化认同,凝聚了文化的向心力,坚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新时代,赓续中秋里的这份文化归属感,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继往开来,生生不息。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赓续中秋里的情结,那是一份忠诚爱国之情。“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无数个小家团圆过中秋节时,有很多人仍在恪守岗位,那些在遥远边疆的戍边战士,那些为疫情防控而值守高速公路的医生,那些为海上安全值守北斗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家国情怀犹如条条丝线,织成中秋里浓浓的爱国情结。赓续中秋节里忠诚爱国之情,将个人的前途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建设深深地凝结在一起,倾情奉献,无悔付出。

八月十五我们等你,因为美的是那举头而望的白月光,甜的是那团团圆圆的月饼,香的是那沁人心脾的桂花,割舍不掉的是那中秋里的“情结”。赓续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拓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与广度,怀揣着满腔的爱国之情,在同样的月光下,书写不一样的人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0
下一篇 2022-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