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月饼制作中感悟成才之道

四川省大英县委组织部 刘程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中秋佳节,正是食饼赏月之际。月饼如月,寄托着家国情怀,也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月饼制作可分为揉面、包馅、塑型等步骤,经过高温烤制后,一枚情意满满的月饼就能端上赏月的餐桌。揉、包、塑、烤看似平常,却蕴含着年轻干部的成才之道。

面团要摔打揉搓,本领要不断磨练。面团只有经过反复揉搓、不断摔打才有劲道,年轻干部只有经风历雨、不断磨练才有韧劲。“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实践磨练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最佳途径,缺少急事难事的磨练,难成大事,不经险活重活的打磨,难挑重担,要在实践磨练中磨去缺点不足,才能练就过硬本领。年轻干部要到艰苦边远的地区和基层一线磨练锻炼,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改革创新中磨意志、练胆魄、长才干,在千锤百炼中强党性、改作风、坚定理想信念。“艰难困苦,玉汝以成”,年轻干部要自我加压,主动担担子,当吃劲岗位上的“热锅蚂蚁”,在下深水爬陡坡中敢为人先,“千磨万击还坚劲”,增强攻坚克难的韧劲,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才能耳聪目明,面对风险挑战就能从容应对。

馅料要真材实料,为民要初心不改。真材实料是月饼的统一的要求,初心不改是为民的不变准则。“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年轻干部要做到初心不改,就要坚持人民立场,永葆人民情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年轻干部要听民声、知民意、顺民心、解民忧,自觉将人民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虚心向群众学习,遇事同群众商量,工作对群众负责,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叫好的事。年轻干部要做到真正关心群众、热爱群众,“善小而为”,在真心实意中一心为民、初心如磐。

塑型要千奇百怪,为人要清廉如一。月饼样式繁多,针对人们的喜好,制作出了各式模样。年轻干部要做到不因环境而改,不随波逐流,始终保持清廉如一。贪腐没有年龄之分,在名利诱惑前溃败失守、“早节不保”的年轻干部已不在少数。清正廉洁是成才的保障,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把握量变与质变的规律,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要自觉擦亮廉洁自律的政治底色,坚守底线意识,不攀比从众、无侥幸心理,不做不法之事,不交不良之友,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年轻干部要以平和之心对“名”、知足之心对“利”,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进步观”,在廉洁自律、严以律己中打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

一枚合格的月饼要经得起高温的检验,在高温烤制中才会色泽金黄、香溢四方。年轻干部要在月饼制作中感悟成才之道,以“磨练”揉面、“初心”为馅、“清廉”塑型,经得起组织和群众的检验,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7
下一篇 2021-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