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月饼文化回归传统本源

湖北省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李傲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中秋佳节临近,市面上的月饼商品琳琅满目,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近年来,由于过度包装、搭售高价商品或虚标售价等原因,“天价”月饼应时而生。为刹住不良风气、规范市场行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发布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月饼包装和销售提出明确要求。广大生产者、经营者、监管者和消费者要同心同德、同向发力,携手抵制“天价”月饼,共同回归文化本源。

杜绝“形式主义”,追求“核心质量”。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饱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价”月饼的乱象,不仅背离了传统文化本源,也使月饼容易异化成为腐败的载体,催生了奢侈作风,扰乱了市场秩序。因此,经营者在销售盒装月饼时要坚决肃清不良思想,严格按照《公告》要求生产经营,不得搭售其他商品,不得与其他商品尤其是奢侈品混装销售。月饼商家应开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包装设计,坚决杜绝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要多在提升月饼的核心质量上动脑筋、下功夫,怎样进一步平衡营养、改善口味口感,让消费者吃起来更健康更美味更舒心才是正确走向。

加强“监督检查”,规范“销售行为”。有效的监管对于整治和规范市场秩序具有重要意义。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天价”月饼的监管力度,综合运用法治化、市场化整治措施,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重点对月饼生产销售企业执行标准情况、在售月饼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抽查。要严格执行包装强制性标准,严禁使用红木、贵重金属等昂贵材料作为包装材料;要严格规定月饼包装价格,加强对月饼券等提货卡券的监管,对豪华酒店、糕点专卖店、电商平台等渠道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多措并举,极力规范企业商家的生产销售行为,压缩“天价”月饼的生存空间。

秉持“节俭理念”,崇尚“理性消费”。出现“天价”月饼乱象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其仍然存在消费市场,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费者群体”是化解矛盾的关键控制点。广大消费者要竭力守住文化本源,坚决抵制“奢靡之风”“攀比之风”,从“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的理念出发,从“回归传统、感悟文化”的本质出发,树立正确价值观和消费观,做到理性消费、绿色消费,不给“天价”月饼任何收益机会。同时消费者也可发挥监督作用,一旦发现此类现象,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最大限度封堵不良商家专营漏洞的机会。

中秋十五月更圆,家家户户聚团圆!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抵制“天价”月饼。在庆祝佳节的幸福时刻,共同品味传统美食,体悟中华文化和家国情怀的美好本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2
下一篇 2022-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