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武汉精神”谱写中部崛起新华章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熊柯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勾勒蓝图。《意见》8次“点名”武汉,中心城市是区域发展的龙头,高质量城市群是支撑中部崛起的动力引擎,意义重大,使命重大。

思想破冰,敢为人先。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支起了武汉城市精神大厦的脊梁,3500年的历史孕育出璀璨的荆楚文化,大江大湖大武汉造就独特的商埠文化,辛亥革命一声枪响,首义精神由此诞生,敢为人先,推翻封建帝制。新中国成立后,武汉人民继续勇往直前,1957年万里长桥第一桥,1958年武汉钢铁厂高炉高高升起。步入新时代,武汉这座光荣的英雄城首先要思想破冰,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敢为人先、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在实干中创新发展,在担当中扛起使命。思想破冰是一座城市向前跨越的必经之路,在武汉艰辛而充满希望的蝶变中的不可或缺。

主动出击,追求卓越。武汉人民用“不服周”的精神书写了一个个奇迹,在疫情面前化悲痛为力量,76天“封城”,涅槃重生。在洪水面前团结就是力量,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筑安澜。清晨在热干面的吆喝声中醒来,人们开启忙碌的一天,珞珈山头,雨谢樱花,抬头远眺,烟波浩渺的东湖湖面波光粼粼,漫步在江滩的夕阳下,风吹浪打见证着江城平常不平凡的一天。星光不负赶路人,翻开新的历史答卷,武汉将以赶考心态,继往开来,主动出击,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招商引资吸才为内生动力。追求卓越,永不言败,武汉,每天不一样!

通纳九州,一主引领。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名,武汉精神的源头是长江文明,是浩浩汤汤的永不停息的长江精神。黄金水道以其包容性而川流不息。站在战略大局上,武汉要以更大的包容情怀去发挥龙头作用,要以更宽的胸怀去拥抱新技术新理念,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引擎。肩负历史重任的湖北定将一张蓝图干到底,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在“双碳”政策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带动下,武汉必将在中部高质量崛起中勇当急先锋,挺起绿色发展的“脊梁”。抬头望,江海长,又一轮朝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7
下一篇 2021-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