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 “三有”指南请收好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纪委 王摇

纪律是权力的防护线、生命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权力守护的最后一道防线,是织密“防护网”,筑牢“防腐墙”的关键所在,保障权力规范运行,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监督检查,“有脾气”。从严监督是关爱,看似无情胜有情。一回监督,就是一次尽责;一回检查,就是一种担当。监督检查不是挑刺找麻烦,不是没事找事、鸡蛋里挑骨头,是更好地督促各被监督单位履行好各项职责。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监督检查要认真严肃,按照党章规定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首要职责,切不能陷入“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怪圈子,发现问题要实事求是,要毫不保留、不留情面地指出来,要不当老好人,更不怕得罪人。同时,莫让监督走错道、变了味,不去发现问题,不敢发现问题,甚至是发现不了问题,要真正做到防微杜渐,达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需要,绝不能雾里看花、水中看月,草草了事、随意收尾。

执纪调查,“有严威”。纪检监察干部常会被形容为“唱黑脸、当包公,时刻站在反腐倡廉一线,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一次次初心的唤醒,都是一回回精神的洗礼,执纪调查是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名公职人员长记性,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底线不能越,纪律的红线不能碰,道德的高线不能踩。肩负职责使命,身扛责任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不被金钱诱心,不被利益熏心,不被美色迷心,不为地位分心,不和初衷离心,要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时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待人有真情,敢于亮剑、敢于动真格、敢于较真碰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少走歪路、避免弯路、不走错路、改正邪路。

问责处置,“有温度”。一次问责,一回处置,就是一种教育、一种警示。问责处置干部看似无情、实则有情,惩治不是目的,最终是为了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真正让党员干部少犯错、不犯错,避免党员干部误入歧途,在破纪、违法甚至是犯罪的深渊中越陷越深。纪检监察干部问责处置既要有“不容思想丝毫走神”的严管,又要有及时“拉一把”的厚爱,对被处理、受处分的干部不能一处了之,要定期开展交心谈心,让党员干部放下心理负担,奋力前行。同时,要做好“三个区分开来”,不能因为党员干部的无意过失,却被问责处置得抬不起头,绝不能冤枉每一名党员干部,对举报失实,要及时予以澄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7
下一篇 2021-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