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四项内功”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明确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作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履职尽责意识、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综合素质,锤炼主责主业基本功,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我国“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锤炼理想信念之功,坚定行稳致远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当今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指引奋斗的方向,才能凝聚前进的力量。要想实现奋斗目标,必须锻炼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坚持,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拧紧自己主观世界的“总开关”,提高抵制住各种诱惑和“围猎”的“免疫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方能坚定行稳致远的初心和使命,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我们的职责,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锤炼政治定力之功,筑牢对党忠诚的忠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政治能力是把握大局方向,驾驭政治局面的综合能力的体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落实“两个维护”上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要率先垂范提高政治能力,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标杆。践行“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我们要把具体的每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并贯穿工作始终,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勠力同心,丝毫容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

锤炼敢于担当之功,坚守监督执纪的决心。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干部深处反腐一线,必须具备冒风险、涉险滩、克坚难的勇气,必须具备敢担当、敢亮剑、敢斗争的韧劲,关键时候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监督执纪不是一句空话,是一种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需要纪检监察干部用敢于担当的内功去执行和完成。面对歪风邪气要牢守规矩和底线,勇于和违纪行为坚决作斗争,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阻力要迎难而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坚守党章党纪面前,不讲情面、不徇私情,以大无畏的精神、百折不挠的坚韧、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锤炼行家里手之功,磨砺干事创业的信心。纪检监察队伍的业务水平直接关系着我们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纪检监察工作理论知识,也要具备一定的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知识。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纪检监察干部只有炼就了“金刚钻”,才能做到敢揽“瓷器活”。面临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才能锻炼成“全科大夫”和岗位“多面手”,主动融入发展大势,提高引领保障制度运行、确保任务目标实现的信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