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国情调研“身入”更要“心到”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红召乡选调生 李鹏飞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每一名到村任职的选调生都需要开展国情调研,这是组织部门培养锻炼选调生的有效举措,也是选调生互相学习、互相提高、互相借鉴的重要途径,选调生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既“身入”更“心到”,扎扎实实做好国情调研。

国情调研“心到”,首先是“耐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1959年至1961年,为了摆脱我国国民经济困境,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陈云同志率先垂范,在上海市青浦县小蒸人民公社住了15天,还到杭州、苏州找情况相仿的专区和县进行调查,研究种双季稻和小麦问题,调查养猪和自留地的情况,正是凭着严谨细致的作风,陈云同志向中央提交了关于农村调查的三份报告,对于恢复与发展农副业生产起了重要作用。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国情调研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一项需要反复走访、长期关注的调研工作,除了收集资料、现场查看外,入户走访是一个重要方式,在聊天的过程中,有的群众可能不了解政策,言语之中可能会“带刺”,但忠言逆耳利于行,选调生一定要有耐心,以宽广无私的胸襟、谦虚谨慎的态度,耐心听取群众不同的声音。

国情调研“心到”,其次是“细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细心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当年在苏区,毛泽东同志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不管是哪家豆腐做得好、哪家酒水酿得香,每家每户吃盐多少、价格贵贱,他都如数家珍。正是靠着细致入微的调研,毛泽东找到了中国革命的钥匙。处处留心皆学问,“蹲下身去看蚂蚁”,就能跳过粗心抓到细心,透过事物的表象看到本质。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要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地调研了解,不能走马观花、不能蜻蜓点水,不能造盆景、不能搞作秀,既要调研村“两委”干部,又要调查党员群众;既要剖析突出典型,又要把握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总结经验,又要到情况复杂的地方研究问题,实实在在地收集、仔仔细细地分析,不放过任何一点有益的资料和信息。

国情调研“心到”,最后是“虚心”。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万里同志在担任安徽省第一书记期间,经常一部小车、三两个人,说走就走、随处可停,有时候直接去农户,向基层干部群众讨教摆脱贫困的法子。好问则裕,自用则小。在国情调研中,选调生要做好功课、列好计划,自觉沉到基层一线,拜群众为师、向能者求教、同智者问策,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百姓疾苦,全力做到近的远的、好的差的都要看,党员群众表扬、批评都要听,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用群众的智慧丰富头脑和心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7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